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星期内肯定找到你!” 民警隔空霸气呵斥,骗子乖乖退钱
2019-08-21 08:36: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小豪下单无人机,付款9780元。

  “90后”民警孙振南。

  “我现在以我的名义跟你讲:如果你的钱不付,我在一个星期之内,肯定到广东找到你!我希望你能悬崖勒马!”这段义正辞严的“呵斥”,来自镇江京口公安分局学府路派出所年轻民警孙振南。而这段“呵斥”的背后,是镇江大学生小豪(化名)的一段“屈辱”的网购经历。就是在孙振南这段充满正义感和正能量的“呵斥”之下,嚣张狡猾但又心虚胆怯的骗子,乖乖退回了小豪的近万元货款。

  昨日,跟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谈及这段“呵斥”,孙振南笑言,这一“创意”,还是“高仿”扬子晚报日前报道的事情(扬子晚报8月4日曾刊发报道《“我命令你立刻把钱退回来!”邳州民警微信一声吼,诈骗嫌犯乖乖把钱退给被骗女学生》)。同时,他仍感觉气愤难消,为此警示广大网购者,尤其是大学生,一定要当心、小心、细心,“购物不心急,付款不性急”。

  紫牛新闻记者万凌云

  通讯员姜志洪李从云受访者供图

  大学生被骗

  9780元拍下无人机,想退货不料遭遇陷阱

  小豪是江苏科技大学的一名应届毕业生。8月7日下午,小豪在“闲鱼”二手交易网站,看中了一款大疆无人机。经协商和讨价还价,最终双方以9780元拍下成交。但在付款两个小时后,小豪反悔了,趁卖家还没发货,他向对方协商退款,并发出了退款申请。

  “2个小时后,我冷静下来想了想,感觉无人机平时不是经常用到,我就跟他协商退款。当时,对方态度非常好,也说可以。”然而,小豪万万没有想到,一个为其设计的网购陷阱,已悄然开启。

  就在小豪以为卖家很快就会将钱退还时,他突然收到了闲鱼平台发来的确认收货信息。这一信息内容显示,小豪在3天前,就已经签收了货物!

  “账号信息显示我已处于签收状态,且签收地点是在广东清远,而且是在3天前就签收了!太荒唐了,这显然不符合逻辑。”尽管没有太多的社会经历,但到了此刻,小豪说:“我感觉到我中招了。”

  屈辱赔钱哀求退货,却一再被对方耍弄

  始料不及的意外状况,让小豪一下子慌了神。他立即问询对方:“我都签收了?这是什么意思啊?”而对方则回答:“那个没关系,你补偿30元就可以了。”面对对方的这一解释,小豪赶紧跟上:“我申请退9750元,你同意就行了,大哥!”小豪好声好气央求对方。

  但此时,对方却翻脸了,说:“说不要就不要,我损失谁补?”

  小豪吓得赶紧搭话:“给你30(元)吧,我真的是冲动了!”

  对方称:“那你发过来吧,下次不要这样了。真的不好。”

  看到这里,小豪又以为退款有指望了,于是赶紧扫了30元过去。但谁知,对方又称“还差30(元)”。无奈的小豪只得讲“我再给你30元,你帮我退款可以吗?”

  对方“嗯”了一声。见对方态度不明朗,小豪很是屈辱地跟了句:“不要再搞我了,求你了!”此后,又被迫转了30元。

  但此后,在小豪又转出30元,共计90元后,对方还是不肯退货。见此情形,小豪就说:“已经给到位了,继续这样的话就败人品了。”

  而对方却摆出一副无赖面孔,连续跟话:“没有啊,我们不是正常交易吗?合作愉快,飞机用得还好吧?什么时候给我确认收货?”言语之中,嚣张至极。

  “给他转了90元,他还是不给我退货,我越赔越多,本来赔30元,然后赔60元,最后赔90元!作为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我当然非常担心,然后我就来学府路派出所报警了。”小豪在走投无路、逼迫无奈的情况下,带着一肚子的屈辱和愤怒,找到了学府路派出所。

  小豪坦言,当时,自己根本没想到对方是如此狡诈和险恶。为讨回自己的9780元,他以为自己主动认错并予以“补偿”,而对方没有实际损失,对方就会把自己的9780元退回来。

  民警斗骗子

  亮出身份发出义正辞严的“呵斥”,远在广东的骗子乖乖退款

  当时接待小豪的,是派出所的“90后”民警孙振南。

  孙振南立即展开调查,并仔细查看了小豪的手机对话。当即,他就确认: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案。

  “尤其是我查看了他的手机之后,看到的是一个假的快递单号,日期不对,明显是涉嫌诈骗的情况。”孙振南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马上联系了公安分局内部技术部门,查勘了卖方的具体位置,应该是在广东某个地方。

  于是,他第一时间对照卖家“闲鱼”账号,并用小豪的微信与对方交涉。交涉中,孙振南提醒对方:“我已经给了你90元了,你别找事情。”而对方因为不知道交涉者是民警,马上就强硬反怼过来:“(你)放鸽子还有理了是吧?”

  面对对方的顽固和狡诈,孙振南立即发出了一段语音,就是文前那段义正辞严的“呵斥”:

  “我这边是镇江市公安局!我现在知道你人在哪儿,你在广东,不要给自己找事情!不然我们追到天涯海角都要找到你!我现在就以个人的名义跟你讲:如果你的这个钱不付,我在一个星期之内,肯定能到广东找到你!我希望你能悬崖勒马。”

  同时,为了佐证自己的语音,增强威慑力,孙振南还让小豪拍摄了自己在警室工作的照片,发给对方。

  “我就给嫌疑人发了一段语音,告知了他我的身份。同时,我跟对方强调,他现在这个行为涉嫌诈骗!”民警孙振南的这段话,果然力道巨大,骗子被吓坏了。约在10分钟后,骗子就乖乖地退还了小豪的全部购物款。

  11日下午,顶着台风,小豪特意来到学府路派出所,向民警孙振南送上了一面锦旗。说到自己赠送锦旗,小豪说:“一方面,我要感谢学府路派出所孙振南民警,打击了骗子的嚣张气焰,帮我把这笔钱要回来;其次,我要提醒大家,在网上购物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像我一样上当受骗。”

  而对于本案的下一步工作,孙振南表示,由于当时事发突然,他们警方还没来得及梳理。接下来,将对案件展开研判,并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通过假的快递单号,9780元已经转入卖家的账内。”孙振南说,据此对方已经诈骗成功,涉嫌犯罪已成事实。至于其后来迫于压力退出钱款,只是减轻其犯罪情节而已。

  目前,对于该案,警方还在进一步侦查处理中。

  紫牛新闻记者对话民警孙振南

  “呵斥”方法源于扬子晚报报道,以此震慑嫌疑人

  孙振南出生于1992年,作为一名“90后”的民警,浑身充满了正能量。

  昨日,孙振南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受害人小豪是扬州人,毕业后在镇江租房,目前在一家网吧打工,月收入也就4000元左右。除去吃喝的钱和房租,每月最多只能剩下2000元。9780元,对其来讲,整个暑假打工都挣不到!

  所以,接到报警后,气愤之余,自己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要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帮其将9780元要回来!

  说到如何会发出这样一段义正辞严的“呵斥”,孙振南笑着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这还是自己从扬子晚报上学来的。因为从警方经办的所有网络诈骗案件来看,诈骗钱款追回来的难度非常大。而自己之所以想到要发出正义的“语音”,一方面是自己本职工作的本能反应,还有就是受到扬子晚报报道的启发,以此来震慑犯罪嫌疑人!

  采访中,孙振南坦言,大学生网购受骗不在少数,现在网络科技十分发达,很多人不明就里就被诈骗了。对于大学生网购如何防骗,他警示:购物不要心急,一定要多搜寻、核实和比较,多方甄别后下单;此外,付款不要性急,一些异常的链接、陌生的网址和账号,切勿点击并转账。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