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调查】南京下月完成对“大、洋、怪、重”地名清理整治 小区“怪名字”,不能一改了之
2019-08-19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颖  
1
听新闻

  拉德芳斯本是法国巴黎都会区首要的中心商务区,而在南京,它却是奥体中心附近的一处住宅小区。在南京,取洋名的小区远不止这一处。“威尼斯水城”在浦口区,“枫丹白露”在秦淮区,建邺区有“欧洲城凯旋丽都花园”、江宁区有“玛斯兰德”别墅、栖霞区有“伊丽雅特湾”……南京市6月发布《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要求7月起开展集中整治,9月中旬完成,意味着这些小区的洋名字很快将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针对洋地名泛滥、怪地名层出不穷这一现象,民政部等六部委于去年12月联合印发通知,安排部署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明确“列入清理整治范围的不规范地名认定原则和标准”,共分为4个类型,包括刻意夸大的“大地名”、崇洋媚外的“洋地名”、怪异难懂的“怪地名”、重名同音的“重地名”。我省今年4月也印发通知,部署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南京清理整治方案明确要求,房产开发、户外广告、店招标牌设置等领域申报“命名”,要与城市宜居环境相协调、与城市街区文脉相融合、与城市治理发展相一致。

  对于楼盘开发商来说,取名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吸引眼球的促销手段。楼盘不仅“洋名字”多,看似高大上的“中国风”名字也不少。在南京青奥村对面,葛洲坝在建项目“中国府”,宣传图为黄色底色,英文翻译为“China Palace”。在秦淮河畔,毗邻夫子庙、老门东区域,泰禾集团正在打造“南京院子”项目。

  位于秦淮区的“应天府”项目由招商地产开发。“应天府”是明朝时期的南京名称。南京市民政局网站7月19日发布消息,“应天府”在整改名单之列。记者在位于南京赛虹桥立交桥和凤台路交叉口的“应天府”小区看到,其门头已被红布遮盖。一名置业顾问介绍,该小区备案名为“越城天地”,并已接到整改通知,新的宣传名还未公布。

  记者调查发现,南京不少楼盘悄悄改了名字:“华润置地瑞府”更名为“鱼嘴润府”,“威尼斯水城”更名为“北外滩水城”。按照整改方案,“泰禾院子”也应当改回备案名,即“牛市泰禾院子”。

  “一般楼盘在进行策划时,除了要取案名,还要有符合楼盘气质的主题词、广告语。”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南京市房地产学会理事孙燕介绍,一般来说,案名、主题、广告语应是一脉相承的。有的楼盘体量较大,会基于物业类型、风貌特征等属性进行区块分割销售,不同区块案名等也有所区别,应该有内在一致性。

  “希望改名也要照顾百姓的生活习惯。”老南京沈大爷说,南京很多地名他小时候的确没有,但后来叫习惯了,甚至有些成为公交车站站名。如果不加分辨地将符合公序良俗与生活习惯的地名一改了之,不仅不会方便居民生活,还给居民带来很多麻烦。

  “地名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窗口,传承当地的历史文化才能让城市凸显自身的特点和韵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学者薛冰希望,带有历史痕迹的老旧地方,比如“中央商场”“中央路”,还应分类施策,适度保护。

  对此,南京市地名办有关人士表示,有出处有来源的老地名是可以传承的,此次整改既是对地产案名乱象的肃清,也是对南京历史文化的另一种保护。

  “南京是一个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整改过程中,楼盘应注意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与应用。”孙燕提醒,开发商除了要满足消费者的文化诉求外,还应起到唤醒、引导消费者潜在文化需求的作用。

  专家表示,“大、洋、怪、重”的地名,确实影响地名的空间指位定向功能,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提升地名工作法治化水平,也是提升社会管理效率的有效举措,但地名整改的本质,依然是为了服务居民、给居民以便利。

  见习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