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外华裔青少年走进扬州 大运河畔点亮颗颗“中国心”
2019-08-13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越 赵成君  
1
听新闻

  57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原部长、中国书画国际大学国际执行校长威廉菲尔德的带领下,近日走进中国书画国际大学扬州艺术馆,感受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点亮自己的“中国心”。

  “字形扁方左右分展,起笔蚕头收笔燕尾,化圆为方化弧为直,变画为点变连为断……”在中国书画国际大学的艺术馆中,穿着长衫大褂的“洋老师”威廉正讲解着书法艺术,一手精美的书法让现场许多中国人都自愧不如。“他学习中国毛笔书法,是受扬州老城区许多店招牌匾的感染。只要看到有书法的牌匾,他一看就是老半天。”威廉的夫人张岚是一个地道的扬州姑娘,2014年她和威廉回扬州探亲,威廉被路边的书法牌匾深深地吸引住。“那次回国后,威廉就像着了魔一样爱上了中国书法文化。”张岚告诉记者,为了弄懂成语背后的含义,她为威廉制作了书法词鉴,把每一个成语背后的故事、含义都写在里面。

  “从小就跟着爸爸妈妈学习汉语,来扬州是第一次,也第一次拿起毛笔学写自己名字。”今年14岁的加拿大女孩黄紫扬在老师的指导下书写了自己的名字,看着自己的作品,小女孩高兴得忘记了手中毛笔还沾着墨汁,手舞足蹈间,手臂、鼻尖都沾上了墨汁。

  “我虽然祖籍在扬州,但是过去对扬州并没有什么故乡情怀,对运河文化更是一无所知。”今年15岁的邱凯伦出生、成长在美国,对中国所知甚少。这次参加大运河之旅,回到老家扬州,亲眼见证了这座运河城市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邱凯伦心里满是感动,“这趟旅程,让我们产生了浓浓的文化自豪感。”

  最后,威廉亲手书写“温故知新”展示给现场的孩子们,他告诉大家,写字,只有亲自看到艺术形成的过程,才能感受到它的文化魅力;寻根,只有亲自来到这座运河畔的城市,才能体会到它的文化内涵所在。

  见习记者 赵越 记者 赵成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