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勇于跳出“舒适区”
2019-08-11 1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9日晚,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90华诞。回望一生经历,袁隆平总结了自己获得成功的“八字箴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得到全场最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袁隆平的“八字箴言”,是他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勇敢开拓创新的真实写照。建国后,我国的水稻产量亩产一直在400公斤左右徘徊,1974年,袁隆平亲自培育的中国第一个强优势杂交稻亩产提高到628公斤,确保了我国以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

  解决了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按理说袁隆平可以停下脚步休息一下了。然而,此时的袁隆平却勇敢跳出“舒适区”,把目光投向更远的地方。1980年,刚过知命之年的他决定培养超级杂交水稻。1987年,他提出了“杂交水稻育种的战略设想”。2000年,他实现了每亩700公斤的目标。之后的几年,袁隆平先后实现亩产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的“三连跳”。2017年,时年88岁的袁隆平再次向新领域挑战,开发在盐碱地及滩涂上存活生长的特殊水稻。正因为袁隆平屡屡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才能掌握最新的水稻育种知识,才能抓住灵感,用汗水去科学实践,赢得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舒适区指的是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心理安全的舒适空间。在这个区域,人的活动及行为方式符合以往的习惯,容易感到舒适。经研究发现,人一旦掉入“舒适区陷阱”,免疫力会迅速下降,直到彻底丧失,离开这个区域,就会感到某种焦虑甚至危险。心理学家认为,“舒适区”使人产生某种保守或惰性的感知,容易 “有知常乐”“小富即安”而“不思进取”。大家都听说过“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沉溺于温水里的青蛙如果能够及时跳出正在加热的水锅,就能让自己远离不可挽回的危机。古今中外,许多人就倒在了“舒适区”。1621年,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三世驾崩,导致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他长时间坐在舒适的炉火旁,不肯离开半步,最后因为高烧而死,享年仅49岁。前不久,云南绥江县两名干部因为不愿离开自己的舒适区,竟先后拒绝接受组织对其到基层提拔的工作安排,认为基层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加班也很多,最后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阶段,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只有突破发展的“舒适区”,以壮士断腕求生的勇气,勇于与过去告别,才能开辟新的发展天地。要勇于走出“本领舒适区”,拒绝安于“原先所学”,以“挑战不可能”精神深度学习和实践,不断增强干事能力和执政本领,用“辛苦指数”“汗水指数”赢得“发展指数”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要勇于跳出“改革舒适区”,打破体制机制痼疾,释放社会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要勇于跳出“目标舒适区”,自觉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对标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从本地实际出发,在发展定位和工作标准上确立更高追求。如此,才能在新时代不断拿出新作为。

标签:袁隆平;汗水;灵感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