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利奇马”来势汹汹 江苏提升应急响应迎战超强台风
2019-08-10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日,连云港市连云区西连岛村渔业码头,渔船靠泊港湾躲避台风。 耿玉和摄

  关注交汇点 看滚动报道

  超强台风逼近我省!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9日夜间至1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10日至1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将遭遇7到8级大风,江河湖海面的风力将达9到10级。预计我省太湖及周边河网、里下河、水阳江、滁河等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

  根据国家防总部署,结合我省防御台风预案,省防指于8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9日9时提升至Ⅲ级。

  受“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影响,预计9日20时-13日20时,徐州、连云港、扬州、泰州靖江、南通崇川、南京东部、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地的低山丘岗地区,发生崩塌、滑坡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2019年度第1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黄色预警),要求以上地区相关部门和群众加强防范,注意安全。

  9日上午,省防汛防旱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台风路径和各地水情。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孙洪滨告诉记者,省防指8日上午发出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及各地防指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应急值守,按照防台预案要求提前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尤其提醒正在抗旱的苏北地区要严防旱涝急转。启动防台应急响应,省防办保持与气象、水文、海洋部门沟通联系,密切监视台风路径及雨水情变化,及时作出滚动预报。省水利厅已调度沿江及太湖地区涵闸加大抢潮排水力度、调度里下河地区暂停江水东引并加大沿海五大港闸全力排水,预降河湖水位,为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预留调蓄空间。

  9日下午,省防指召开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台风工作的首位,及时组织力量,实行分级负责,开展拉网式排查,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切实抓好重点地区人员的撤离避险工作,做到该撤的撤、该转的转,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我们已通知所有渔船撤回,预计今晚12点全部召回。”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黄非9日表示,农业部门8日下发紧急通知,组织各地迅速落实应对措施,抢早做好农田沟系配套与疏通,及时调度排涝设备,确保雨后田间积水排得出;做好设施大棚、畜禽棚舍、水产养殖、渔港设施和堤坝等设施的检查加固工作,防止农业设施因台风袭击而损毁并造成人员和畜禽伤亡;立即动员相关海域作业渔船和养殖人员尽快回港或就近避风、避浪,并派出3个工作组赴各地督促指导。

  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已分别派出工作组赴太湖地区和沿海地区检查指导防台工作。省水利厅督促各地落实防台责任制,加强工程巡查和运行监管,对病险工程和险工患段重点防守;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水运预警,要求船舶停航、人员撤离,强化“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动态监控,并停运台风影响地区长途班线;省自然资源厅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预警,强化人员物资应急准备;省住建厅督促落实下凹式立交、铁路涵洞、城市低洼地等易涝区域抢排措施,强化供水、供气等市政设施安保……

  各地迅速落实防台措施,转移安置海上江上湖上作业人员,以及沿江沿海沿湖风景区游客和其它危险区群众。截至9日上午11时,全省转移人员1.36万,回港船只0.9万。同时拉网式排查各类居民社区、高空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城市危旧房、简易工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无锡市提前排水腾出库容。7日起,该市防指协调省防指加强望虞河常熟枢纽、新沟河江边枢纽向长江排水,日排水量近2000万立方米;8日起,江阴沿江水闸低潮抢排,预降内河水位,日排水量近700万立方米。目前,苏南运河无锡水位降至3.57米,降幅达0.20米;锡澄运河青阳水位降至3.63米,降幅达0.22米。太湖平均水位3.40米,低于防洪控制水位0.10米。长江江阴潮位低潮3.14米,高潮4.68米,低于警戒水位。

  “我们将加强研判、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全力打赢防汛抗台这场硬仗。”省水利厅厅长、省防指副指挥陈杰说,水利部门将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实时滚动发布台风预报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防台避险、自救互助。加强防汛抗旱统筹,确保防洪和供水安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沟通联系,确保信息畅通。

  记者 吴 琼

  “利奇马”

  将在江苏穿梭一个白天

  本报讯 4日下午在菲律宾东部海域上空生成的超强台风“利奇马”一路直奔江浙沪,9日早晨,“利奇马”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达到17级,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利奇马”前期主要影响苏浙沪,后期将向山东蔓延,东部沿海等10余省(市)将陆续经历强风暴雨。从8日下午开始,开启“长三角”气象联动会商,加密观测台风路径。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介绍, “利奇马”将登陆浙江,穿过江苏,绕过上海和安徽。“利奇马是正面登陆浙江,因此对浙江的风雨影响较为明显。”

  刘梅表示,据联动监测的情况来看,“利奇马”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已给浙江沿海带来9-10级阵风,浙江石塘测得最大阵风42.3米/秒(14级),9日上午,温岭石塘海边掀起十几米高巨浪,超过四层楼高。台风预计在11日直接从浙江北部进入江苏境内,穿过太湖,奔向南通、盐城等地,在江苏陆地上穿梭一个白天,继而北上。整个台风过程虽绕过上海、安徽,但也会给两地带来明显降水和阵风天气。

  9日17时30分江苏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24小时内苏州、无锡、常州、南通、镇江、南京南部将出现6小时雨量超50毫米的强降水,局地超过100毫米。台风对江苏的影响将持续到11日,9日开始,苏州、无锡、南通等淮河以南地区将有7-8级阵风,10级大风,伴随台风临近,风力还会有所加大,江苏中东部地区暴雨、大暴雨明显。 (王梦然)

  长江扬州段

  全力防抗“利奇马”

  本报讯 9日,扬州海事对各辖段开展防抗台风“利奇马”安全宣传,加强陆域巡查。安排海巡艇在嘶马弯道等重点航段驻守,对上下行船舶进行现场疏导,严格控制下行船落弯情况,及时提醒船舶航经重点航段时不断调整船位,抱紧红浮连线下行。小型船舶就近选择安全水域锚泊防抗台风,待锚泊船舶要尽量远离红浮连线、松足锚链、加强值班,确保长江扬州辖区台风过境期间安全无虞。

  (菊琴 李源)

  ■ 江苏消防救援力量已集结完毕,整装待命,随时做好跨区域作战准备。

  ■ 截至昨日16时监测统计,我省已召回渔船1927条,海上仍有渔船475条,预计于当晚24时全部召回。

  ■ 预计9日20时—13日20时,我省低山丘岗地区发生崩塌、滑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相关部门和群众加强防范,注意安全。

  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据新华社电 记者9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即将到来的台风“利奇马”,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联合工作组赶赴浙江等地,指导协助当地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9日16时,国家防总决定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要求相关省市和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按规定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风险研判,预置抢险救援救灾力量,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全力做好各项台风灾害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省防指部署“利奇马”防御工作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吴琼) 省防指9日召开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指挥樊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省防汛防旱指挥中心,樊金龙仔细观看了台风路径图和卫星云图,了解台风走向和水雨情,并听取了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及苏州、南通情况汇报,与大家研判防汛防台形势,并对全省防台工作作出部署。

  樊金龙指出,今年第9号台风风力强、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防汛防台风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国家防总部署和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批示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围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防御此次台风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紧急行动起来。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台风工作的首位,及时组织力量,实行分级负责,开展拉网式排查,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切实抓好重点地区人员的撤离避险工作,做到该撤的撤、该转的转,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加强水利工程巡查值守,落实堤防、闸坝等重要水利工程安全措施和看护责任;严格执行水库控制运用方案,严禁擅自超汛限运行。要强化重点部位防汛排涝措施,加固城市高楼塔吊、广告牌及各类临时构筑物,做好城市应急排水准备,落实设施农业防灾减灾措施。要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切实强化各项应急准备,落实抢险救灾物资。各级防指要强化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防指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做好值班工作,确保重要信息及时传递、重要指令贯彻执行到位,坚决打赢防汛防台风这场硬仗。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

  全面临战防范 确保出行安全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梅剑飞) “第9号台风‘利奇马’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要保证所有应急物资齐备、机械完好,应急队伍要造册上报,随时处于待命状态!”9日,省交通运输厅紧急部署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台风防御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省交通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日上午起,公路方面就进入应急工作状态,省交通执法监督局各公路支队开展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再巡查,对沿线树木、广告牌存在的隐患及时进行清理,在台风来临前逐路、逐桥、逐隧道进行排查,确保排泄洪设施通畅,并与道路经营单位、公安交警、消防、气象等部门密切协作,一旦发现突发情况将迅速按预案处置。“在确保高速公路沿线各类监测监控设施技术状态完好的同时,会加强道路和桥梁监测监控,做好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及时发布高速公路预报预警信息和路况管制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省交通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两客一危”运输车辆的动态监管的同时,会对易受台风影响的班线、客运车辆提前做好应对方案,必要时将暂停客运发班。

  水上交通方面,省交通运输厅已及时向广大船民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台风影响范围内的车辆、船舶预警通知到位,并加强水网的运行监测,与船民实行水路信息和资源共享,引导船舶加强自身防范。

  “目前已重点强化太湖、洪泽湖、骆马湖以及水上风景游览区、水上施工作业区、桥区、锚地等重点水域的安全监控,加强渡船、旅游船舶、危险品船舶、施工作业船舶等重点船舶的监管,严格执行恶劣天气禁限航规定。”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在台风影响期间,长江客汽渡一律停渡,通江口门船闸只出不进,禁止船舶进入长江冒险航行,港口机械设备台风影响期间停止生产作业。

  本次台风强度大、降雨量大、移速慢,对铁路正常运营影响严重。为做好安全防范,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正加强台风及汛期行车调度指挥,对京沪、沪宁、宁杭等高铁和普速线路桥梁、隧道等设备设施检查巡视。并且已停运9日、10日、11日部分列车,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直接办理退票不收取手续费。铁路南京站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会适时采取停运、停售、限速、迂回、折返、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及时发布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需要。

  针对“利奇马”可能对航班运行造成的影响,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正持续关注气象预警情况,对航站楼内外各项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禄口机场工作人员说,台风来临前,机场已提醒各航空公司进行防风害情况检查,通过运行协同管理委员会平台,提前召集运管委成员单位讨论会商台风影响期间的运行措施及限制措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