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镇”“沪宁”凌晨“相遇”,首座跨越沪宁城际双幅转体桥成功“牵手”
2019-08-08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超标  
1
听新闻

  

  

  

8月8日凌晨,连镇铁路首座跨越沪宁城际转体桥梁成功实现“空中旋转”。

  中国江苏网8月8日讯 “各工点就位,开始转体。”8月8日00:10,随着中铁二十四局项目经理赵峰一声令下,两座各重3800吨的混凝土桥梁同向顺时针缓缓转动35度,连镇铁路首座跨越沪宁城际转体桥梁成功实现“空中旋转”。

  记者现场注意到,该转体桥全长177米,梁体从最初平行于高铁两侧,转体35度后变成55度相交。

  赵峰介绍,桥梁转体的关键部件是一个直径11米的圆盘形“转盘”装置。它的下部与大桥的承台紧密连接。转体时,利用桥梁两侧的千斤顶,牵引镶嵌在墩身承台里的26根成人大拇指粗细的钢绞线,即可以每分钟转动0.5度的速率缓缓转动,直至转体完成。

  梁体为预应力混凝土曲线连续梁,线型控制难度大,现场工作人员实时监控转动情况,根据转盘上的刻度、编号以及在桥梁上安装的速度传感器和摄像头,实时监控并调整转体速度,在接近转体终点前,开启“点动”模式,让梁体转动更加精确可控,有效保证梁体的精准合龙对位。3点19分,国内首座跨沪宁城际双幅转体桥各项施工圆满完成,标志着“连镇”“沪宁”首次正式“相遇”。

  作为连镇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在桥梁跨越的高铁线路部分,每日运营列车105对,客运量巨大。因沪宁城际距离转体桥梁底仅10米,为确保沪宁城际铁路的运营安全,须在铁路接触网停电条件下进行施工,安全风险极高。施工过程中,中国铁路上海局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引入既有线防侵限报警系统,一旦有机械或人员侵入,系统将迅速报警,确保高铁线路“万无一失”。

  转体桥的顺利合龙,为连镇铁路的全线贯通提供了重要保障,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沟通苏南地区与苏北地区的重要交通干线,对完善江苏铁路路网布局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李培原

标签:沪宁;桥梁;首座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