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 提质增效,工业运行稳中向好
2019-08-08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年中经济观察

  中国江苏网讯 6%,这是全省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高于去年全年增速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0.2个百分点。40个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保持增长,23个行业增长较一季度加快。“走势平稳,逐渐向好”成为上半年我省工业经济最鲜明的特征。下半年,我省工业发展仍将“稳”字当头,全力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稳”字当头,结构从新从优

  1-6月,南京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工业投资增长10.2%,延续两位数增长;全市主导产业先进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5905亿元,同比增长11.4%。“南京工业经济总体平稳,主要工业指标运行良好。”南京市工信局局长陈光说。

  纵览全省,上半年,13个设区市中有9个市增速高于7%。苏南、苏中、苏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8%、7.7%、7.2%,苏北地区尤为突出,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6.8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4.2%,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5%,分别高于工业投资5.9个、5.3个百分点。重点跟踪的402个工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3/5,达到61.6%。

  从重点行业来看,医药、建材、工程机械、船舶等传统行业及轨道交通、光伏、软件等新兴产业总体增长较快,冶金(有色)、轻工(烟草)、机械等行业生产和销售稳中有升。

  从市域来看,各设区市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徐州市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扭转了连续11个月的负增长,同比增幅达7.5%,其中6月增长17.7%,居全省首位。

  推进动能接续转换,新兴产业的发展尤为突出。苏北城市奋起直追,徐州上半年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1%;苏南城市持续发挥优势,苏州上半年新兴产业实现产值8426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1.6个百分点。“我市加速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四大先导产业,实现产值2361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的15.1%,成功获批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苏州市工信局局长汪香元介绍。

  “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先行指标不景气、工业下行压力加大等隐忧,同时宏观经济环境仍然严峻。”无锡市工信局局长陈文斌坦言,下半年还需更加坚定信心,进一步“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

  集聚发展,带来“乘数效应”

  上半年,位于南京江北新区软件园的芯驰科技迎来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处理器芯片几乎完全依赖进口,我们的目标就是填补国内智能驾驶芯片的空白,共同推进汽车软硬件的协同发展。”芯驰科技设计总监李海军说。

  今年以来,南京市聚焦新型电子信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四大主导产业,集聚资源要素,创新发展路径,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工智能这两个产业地标,仅软件业务收入就达到2350亿元,同比增长14.4%,产业规模居全省第一。

  全省各地,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稳健。6月底,作为江苏6个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单位之一的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在苏州通过专家论证,成为我省首个通过专家论证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心覆盖50%以上纺织行业领域的国家级实验室、技术中心等研发资源,推开协同创新建设先进制造集群的大门。

  今年省工信厅制定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2019年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并细化到9大类77项核心工作、430项重点举措,分解到13个设区市、22个省级部门和全厅业务处室。制订推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集群发展的专项政策和“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计划,完善强链补链指导目录,形成“1+N”集群培育政策体系。上半年,全省863项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7%。

  集群化发展,带来产业效益的“乘数效应”。徐州市工信局局长王伟介绍,上半年该市工程机械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

  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要继续指导各集群培育发展,遴选一批集群参加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培育起一个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做好“后勤”,专注质效提升

  上半年,落户宜兴经开区的“中环系”项目捷报频传——中环10GW晶硅切片项目完成销售26亿元;集成电路用大硅片项目第一条8英寸生产线已投产,12英寸厂房将于8月份封顶;中环扬杰半导体器件封装项目已启动厂房改造,年内计划安装两条生产线……今年,“中环系”几个项目的目标为总销售100亿元。

  宜兴经开区招商局人士介绍,大硅片项目最初的意向名单上并没有宜兴的名字,招商团队获知信息后主动出击,联系合作,“封装在江阴、原材料在宜兴、芯片制造在无锡市区”的产业链闭环才由此形成。

  上半年,全省共减税降费955.1亿元,并通过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等,多措并举为企业降低成本1000亿元以上。

  除了为企业“减负”,更要为企业“解难”。上半年以来,全省工信平台共发布政策信息3.6万条,服务中小微企业8.7万家,省工信厅与省工行、浙江网商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加强政银担合作,预计5年内为全省中小企业提供1万亿元以上的融资服务。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提振了企业信心,推动稳中增“效”。3月以来企业盈利水平逐步向好,利润降幅逐月收窄,上半年比一季度收窄2.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5%,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

  省工信厅相关人士表示,下半年,全省将继续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切实提高广大企业的获得感;加快推进产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改造升级,构建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着力营造“智能+”良好发展环境;加快集群培育,积极布局一批前沿产业和未来产业,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见习记者 颜 颖

  记者 付 奇

标签:经济观察;增速;先进制造业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