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级机关部门紧扣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抓短板补弱项 破解问题强担当
2019-08-02 0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芬 陈明慧  
1
听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中,省级机关各部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紧紧抓住所在行业条线工作面临的问题深入走访调研,抓短板补弱项,扎扎实实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边查边改各项工作,以问题解决的实效践行初心使命。

  省住建厅:

  带着11个调研主题下基层

  围绕苏北地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乡镇生活污水处理、智慧公积金等人民群众密切关心的11个热点难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设区市,深入乡村开展主题调研。

  就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这一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短板,省住建厅领导班子兵分多路,有的到盐城市多个村实地察看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就农房建设标准、建设模式、成本测算等问题听取镇村干部和已迁新居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带着处级干部和规划建设专家,分别在淮安、徐州、连云港、宿迁、盐城等地长期蹲点调研,重点围绕各地工作组织机制建立、入户调查摸底、镇村布局规划优化、项目实施及工程建设等9个方面的工作开展指导,督促这项工作有序推进。

  全力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省级层面全过程跟踪指导。截至目前,苏北地区34个涉农县(市、区)已基本完成镇村布局规划优化,新一轮确定的规划发展村庄约1万个,各地计划实施项目672个,全年可改善36.33万户住房条件。

  省沿海集团:

  “解剖麻雀”式调研求实效

  省沿海集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本单位(部门)或分管领域工作实际,直面40多个问题,开展解剖麻雀式的小切口调研,坚持边查边学边改,力促主题教育期间取得问题解决实效。

  按照“四不两直”要求,集团党委成员带着调研课题到问题集中的基层企业、情况复杂的基层项目、转型升级遇到困难的单位进行调研,一竿子插到底,综合运用交流座谈、现场查看、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把看见的问题、谈到的问题、想到的问题及时反馈分享,列出调研问题清单及专项整治清单,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掉,不能立即解决的经讨论想办法解决。把新发展理念贯穿调研全过程,7月3日,集团与金湖县政府签订《退圩还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常态机制,在生态治理、退圩还湖等领域和项目上深化合作。

  采用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面向全体员工广泛听取意见,采集到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50余条,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40余条,为后期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务实科学的依据。

  省委党校:

  发现老问题,查摆新动向

  党校教学如何改革创新?基层党校如何提升执教能力?7月12日至23日,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等校领导组成6个调研组,带着问题分赴南京、南通、无锡、扬州、泰州、连云港等市县(区)党校调研,共收集整理32条意见建议。

  调研过程不仅发现老问题,还查摆出新动向。全省市县(区)党校承担着对广大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职责。新形势下,培训对象素质全面提高,对基层党校业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满足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培训需求?桑学成现场解答,省委党校将进一步指导市县(区)党校完善内容更新和教学计划生成机制,出台师资培训中长期规划,加大师资培训力度。8月上旬,还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组织全省市县(区)委党校教师集中培训,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开展做好理论培训保障工作。针对部分党校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力不强等问题,《江苏省党校系统课题管理办法》即将出台。“接下来将根据调研结果落实整改。”桑学成说,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解决具体问题、抓好任务落实的实际行动,聚焦主业主课,聚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办学走在前列。

  省生态环境厅:

  查找污染问题出实招

  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以查找发现污染问题为导向,着眼补短板,出实招,加快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7月上旬以来,13位厅领导带领调研组,迎高温战酷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赴13个设区市,直奔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困难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矛盾问题尖锐的焦点企业,直插重点治污工程一线开展暗访和排查。截至目前,开展专题调研38批次,暗访调研企业93家,现场发现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无序排放、危险废物贮存和处置、长江沿岸码头环境整治等问题137个,提出整治整改意见186条。

  督促企业立行立改,主动消除环境风险隐患,切实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要求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跟踪问效;驻市环境监察室要适时调度督办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7月30日至31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组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领导干部200余人,专程来到响水“321”事故现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项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查找薄弱环节,剖析问题根源,补短板强弱项,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加快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地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记者 郁芬 陈明慧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