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起播种希望 共同创享未来——2019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侧记
2019-07-30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岩岩 李宗长  
1
听新闻

  “虽然我们咫尺天涯,血脉纯正传华夏,骨肉相连从未分离,海的两边都是家……”7月25日,在昆山举办的2019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开幕式上,音乐流转,一曲《海的两边都是家》唱出了人们的心声。从过去到现在再到将来,两岸青年一起播种希望,共同创享未来。

  台湾青年分享大陆实习经验

  台湾青年实习分享会,是2019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专场活动之一。25日下午,昆山杜克大学的报告厅里,台湾青年们分享了自己在大陆的实习经历。

  台湾青年罗御仁不久前来到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他就读于台湾淡江大学,这次实习时了解到了大陆的“31条惠台措施”,也感受到了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这让他很受鼓舞。他计划研究生毕业后到粤港澳大湾区求职,在这片创业热土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5月中旬,江苏面向台湾青年发布1600多个优质实习岗位,涉及金融、法律、医疗、管理、新闻媒体、物流等30多个领域。截至7月20日,已有超过900位台湾青年在江苏省内各地实习。

  分享会上,首批30位台湾青年获得“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奖助学金”,这是江苏首次向实习台青颁发奖助学金。今年,为助力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江苏首次实施“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专项扶持计划”,进一步扩大实习生规模。

  招聘会吸引600多名青年

  在实习分享会的报告厅外面,昆山杜克大学学术楼一楼的大厅里人头攒动,两岸青年菁英人才招聘会在这里举行。

  招聘台前,来自台湾实践大学的大四学生李宜洁和余凯玲正在和招聘工作人员攀谈。“我是营销系的学生,明年毕业,我们要经历怎样的程序才能入职?”李宜洁问。工作人员黄瑞明回答:“你带了个人简历没有?先交个人简历,然后经过遴选,进入考核程序。考核结果出来后,我们才能告知你是否被录用。”“台湾学生被录用后,能不能和大陆学生一样享受同等待遇?”对于企管系学生余凯玲的这个问题,黄瑞明也给出明确答复:“可以。”

  此次招聘会邀请江苏、北京、上海、重庆等10个省市的101家企业,作为东道主,江苏60多家在两岸具有较高美誉度的企业纷纷拿出优质岗位,为两岸青年提供就业机会。招聘会共吸引600多名两岸青年参加,其中近一半是台湾青年。

  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张平介绍,在两岸青年菁英人才招聘会上,101家企业,拿出332个就业岗位,共收到简历156份,其中台湾学生58份,共达成意向40人。

  创业项目路演吸引风创投目光

  将饮茶文化和AI科技相结合的智能泡茶机,不占地、不用土也能种菜的直立种植系统,对地方特产深度开发的文创产品, 即时工作即时匹配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25日下午,在两岸青年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上,两岸10个优秀青创项目充分展示创意的魅力,吸引了在场的两岸风创投机构的目光,所有项目现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人们的求职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希望从事有创造力的工作内容。小包智工突破传统全职雇用模式,从即时工作角度切入,以即时匹配的智能技术,满足个人用户时间自由、工作收入客观的需求,也满足企业弹性用工、减少用人成本和风险的需求。”来自台湾的徐韬是北京智工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他从台湾世新大学毕业后就到北京创办了现在的公司。

  “作为台湾佳宸科技在大陆市场布局的唯一投资,苏州芯钛半导体瞄准大陆的广阔市场及需求,通过台湾半导体的高端技术与设备,为众多科技前沿的企业提供服务。”苏州芯钛总经理吴明芳谈道,“大陆的半导体工厂很多,对纳米清洗技术的需求量也大,相信能在大陆市场实现快速拓展。”

  记者 付岩岩 李宗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