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科技创新”系列评论①读懂“星巴克指数”的启示
2019-07-18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刘庆传

  中国江苏网讯 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多次指出,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磅礴的科技动力。在最近举行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6次会议、“第二届江苏空间规划创新与经济发展论坛”上,专家们围绕这一要求,就如何推进江苏科技创新建言献策。有专家指出,可将星巴克门店数量与居民可支配收入、游客人均消费等指标一道,视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活跃程度和人居环境品质的重要指标。

  这一观点,给人启迪。几年前在苏中某创新园区采访时,听到这样一个细节:为了改善环境,园区党工委把招引星巴克入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在土地、税收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经过许多曲折、作了很大努力,终于把星巴克引进园区。

  创新园区为何要把“引进星巴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国际著名房地产顾问戴德梁行曾发布“星巴克指数”:星巴克门店数量,可以衡量一个地区商业与消费活跃程度,从侧面反映一座城市或一个区域的投资价值,一个地方星巴克门店越多,往往越有活力魅力。

  这其实不难理解。星巴克一般选择在白领人口最多、繁华程度最高的中心地带开业,因此,与其说星巴克越多的地方越发达,倒不如说越发达的地方星巴克越多。

  然而,问题还有另一面。几年前,苏南一家大型五金企业为加强新品研发和产品创新,引进了数名科技人才,并建造专门的人才公寓。可没过多久其中就有人提出离职,原因是“这里连个喝杯咖啡的地方都没有!”受到刺激的企业董事会后来决定:把研发中心建到中心城市去。

  科技人才真的是因为没地方喝咖啡而离职?曾听一位科创人员吐槽:我们这行技术更新很快,一段时间不和同行交流就可能落伍。搞科技的人之所以看重咖啡店及酒吧“指数”,一方面是休闲放松、交流创意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它们往往成为观察一个地方科创人员多不多、创新浓度高不高、值不值得留下来发展的“窗口”。

  抓创新园区建设是不是没有“星巴克”就不行?当然不是。“星巴克指数”告诉我们,推进科技创新,吸引科技人才,必须更加重视创新环境、氛围、文化的培育和营造,必须更加注重“细节的改善”,满足科创人员在心理、文化、自我实现等方面的需求,更加重视培育创新“森林”,构建创新生态,提升创新浓度,让科创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创新有其内在规律,需要一定的生态,应脚踏实地用好自身资源禀赋,实事求是地选择产业发展方向。

  作为东部地区发达省份,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型经济基础较好,具备发展创新型经济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推进科技创新,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科创人才的吸引力度,不断提升区域创新浓度,以优化软硬件环境吸引人才、以人才引进进一步优化环境,形成良性循环;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激励机制,在满足科技人才物质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有利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浓郁氛围。

标签:星巴;科技创新;创新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