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学者建言江苏发力更高质量一体化 让长三角成为原始创新策源地
2019-07-13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7月11日,南京大学举办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6次会议,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与江苏作为”建言献策。

  “过去40年,大部分创新是基于已有成果、基于市场应用的创新,而非基于科学的创新。长三角要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要自主可控的创新系统,需要重大的、突破性的源头型创新。”南京师范大学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蒋伏心教授建议,构建“上海—南京—合肥—杭州”的“钻石型”国家科学中心体系,助力长三角成为我国原始创新的策源地与基础研究高地。江苏正在筹建国家级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工作稳步展开,下一步要考虑建立合适的体制机制汇聚江苏的科学力量。首先要厚植土壤,培育开放与共享型的创新生态系统;筑牢根基,补齐大科学装置配置不足的短板;精准扶持,由具体技术创新向基础研究支持转化,技术创新交由企业产业界主战,提高科研经费的精准投入。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科创中心是长三角核心区的“内核”,即发展要素和动能。建议通过加强沪宁科技走廊,围绕创新链布局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形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上海和南京是科创中心,有科技成果,但因受土地空间的限制,科技成果产业化缺乏足够场地。而江苏沿江城市有空间,科技成果转化力强,有足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空间。”洪银兴表示,推进科技走廊的建设,包括科创中心和高科技产业化两个组成部分。一方面要着力建设南京科学中心,另一方面江苏沿江各市要打通与上海、南京科创中心的对接,大力度建设科技产业园,包括开发区向科技产业园转型,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长三角核心区拥有一批处于国际前沿的高端核心技术,依托高新技术的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应有之义。”

  “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自主创新不是自己创新,而是整合全球创新要素来进行创新活动的开放式创新,江苏应以开放的思路来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区域。”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二震表示,首先应该对接国际科技变革的前沿,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突破和运用,生命科学领域新的变革,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这些方面江苏大有可为。我们应该深度融入全球创新链体系,科技创新产品越来越复杂,任何企业都难以独自承担所有的创新环节和流程,需要通过国际分工合作才能完成,应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寻求资源为我所用。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徐康宁说,如今全球产业创新的明显特征是,某项关键技术可能为某国某企业所有,但这项技术的形成是国际交流合作的结果。华为在全球有很多研发中心,聘用不同国家的科技专家,这才造就了今天的华为。江苏不乏优秀企业,但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国际化水平还有待提高,整合国际资源和高端要素的能力还不强,应当把培育江苏国际资源整合力强的产业领军型企业、标杆性企业作为重要课题来研究。确立江苏未来10年产业创新的重点方向,力争在若干个引领性产业方面实现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使江苏产业创新逐步形成显著的国际标识度。

  “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江苏要积极推动长三角共同打造‘大国重器’。”省社科院院长夏锦文说,长三角区域科技产业综合水平全国领先,是我国打造大国重器核心区。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打造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大国重器,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更应积极参与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动迎接其服务辐射,深度参与长三角的大国重器研发制造,在C919科技燃油系统、液压系统南京“江宁”造,C919复合材料“镇江”造的基础上,组织力量梳理13个重点产业集群和4个世界一流产业集群的成长路线图,瞄准有潜力的领域重点突破,打造江苏特色的“大国重器”。 记者 杨频萍

标签:江苏;创新;长三角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