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级机场群将添新“跑道” 南通新机场“落地”了
2019-07-13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超 贲腾 陈明  
1
听新闻

  12日上午,南通市市长徐惠民在《政风热线市长上线》直播节目中公布:刚刚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使之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与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共同组成上海航空主枢纽。这意味着南通新机场终于正式落地!

  《纲要》提出,编制实施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明确推出一系列“大动作”:巩固提升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增强面向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辐射能力;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使之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提升杭州、南京、合肥区域航空枢纽功能,增强宁波、温州等区域航空服务能力,支持苏南硕放机场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加快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等。

  作为重大公共基础设施,机场投入产出比高达1:8。南通新机场落地,必将成为带动地方发展腾飞的黄金跑道。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表示,南通要争当江苏高质量发展“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必须举全市之力实施“龙头工程”“先锋项目”。其中,规划建设“具备上海枢纽机场功能”的新机场是重中之重。一方面,南通空域容量和地面交通条件较好,与周边机场之间的距离均衡,在现有空域结构下,南通新机场满足空域容量限制的最大年旅客吞吐量约2360万人次,如果进一步推进空域结构和飞行程序优化等举措,南通新机场满足空域容量限制的最大年旅客吞吐量可超4900万人次;另一方面,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即将进入理论饱和状态,预计到2035年旅客吞吐量将达2.3亿人次,未来将有6000万的溢出量。南通新机场将通过北沿江高铁,与上海虹桥、浦东机场快速联通,建成“轨道上的机场”。

  南通新机场,让沪通互通加速。“具备上海枢纽机场功能”,短短10个字意义深远。专家表示,南通新机场将是重点服务上海的机场。随着南通新机场的规划建设,其作为上海北大门和枢纽机场的服务功能也逐渐明确,并有望成为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新“跑道”,从而带动长三角北翼加速腾飞。

  以年旅客吞吐量4900万人次计算,南通新机场的规模将是兴东机场十多倍,也超过目前江苏第一大民用机场——南京禄口机场。这座规模巨大的机场将不仅利好南通,对江苏补齐航空短板同样意义重大。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分析认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航空及其关联产业对GDP贡献率达6%-10%,而江苏航空及其关联产业对GDP贡献率不足0.5%;参照发达国家年人均航空出行人次,江苏潜在航空出行需求量超过3亿人次,而目前全省9座民用机场总运输能力不足1亿人次。

  目前,北沿江高铁项目已敲定,这条高铁将从成都、重庆、武汉、合肥、南京经过南通,穿过崇明岛连接上海,使南通真正成为沿江龙头型城市。通州湾海港建设也在紧张推进。按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通州湾海港将成为长江经济带集装箱出海大通道,省委、省政府也将通州湾规划为江苏新出海口。这些重大基础设施,将从根本上改变南通目前的交通状况,让南通真正成为“江海门户”城市,变“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区域优势为“通江通海通上海通全球”的交通优势,从而带动长三角北翼加速腾飞。

  记者 徐超 贲腾 陈明

  实习生 张秋佳

标签:南通;机场;陈明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