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降水时断时续,高温、高湿天不明显——偶遇“羞涩梅”,预计“出梅”推迟
2019-07-12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江苏气象专家昨日介绍,今年江苏梅雨形势的确“非典型”,气象各指标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好似“羞涩梅”,主要表现在:以过程性降水为主;降水时断时续,延续性不强;高温、高湿天不明显;且出现了冰雹等强对流极端气象。

  持续暴雨“缺席”、闷热潮湿不明显、高温天“走神游离”,是否意味着今年江苏度过了一个“无梅”季?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其实,“暴雨”只是梅雨季的一种表现形式,气象学定义的入梅,则是以“环流突变”的出现为标准。“今年6月18日前后虽没有持续明显的强降水,但观测到副热带高压有所增强,由此可以判断入梅。”韩桂荣说,大气环流完成一次完整转变即为“梅雨”,从气象角度来说,没有“无梅”的概念,只有典型和非典型的区别。江苏气象统计数据显示,入梅日即为暴雨日为41.7%;入梅后一天有暴雨的为16.7%;入梅后2-5天有暴雨的为22%。梅雨期出现连续暴雨过程为82.5%。

  冰雹“突降”,也成为今年梅雨期的一大“冷门”表现。7月6日前后,强对流天气自北向南在江苏“一日游”,徐州、宿迁、淮安、连云港,甚至常州、扬州部分地区都猝不及防地“到货”一组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冰雹。“尤其是梅雨期出现冰雹,这在江苏还是极为罕见的。”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谈到,一般来说,江苏7月低层温度开始走高,不易形成冰雹;然而今年梅雨期,北方冷涡非常活跃,从东北、华北一路强势而来,造成江苏“零度层”高度较低,出现4、5月常见的气象特点——气温不高,甚至还“唤”来了冰雹。

  今年江苏梅雨的特殊性,与全球气候特点相关。“全球每2-7年会出现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今年受厄尔尼诺影响,梅雨期间,副热带高压北抬较弱,全国雨带都集中在了南方,对江苏梅雨造成了一定影响。”韩桂荣解释,厄尔尼诺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高,从而影响大气环流的一种自然现象。

  今年江苏“出梅”时间原本预估7月上旬末至中旬初,但当前,副热带高压依旧徘徊在南方,气象专家预测,出梅时间推迟的可能性很大。副热带高压偏南,导致目前全省气温普遍不高,专家表示,近期高温都不会“抬头”,一直到出梅前后温度才会有所回升。

  目前梅雨期强对流天气在“跃跃欲试”,值得关注。江苏气象专家提醒,7月12日夜里至13日白天,我省沿江苏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苏南南部部分地区暴雨,过程雨量15~35毫米、局部可达50~80毫米。其间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4日全省多云,但到15-16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将可能出现分散性雷阵雨。专家建议,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及时修复损坏设施。

  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