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生活污水直排口……江苏城镇污水处理进入“提质增效”时代
2019-07-11 1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白雪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讯黑臭水体、直排污水等会对百姓宜居和城市环境产生重大影响。今年底,江苏省设区市和太湖流域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都将基本消除。近日,江苏省住建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印发《江苏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将通过加快补齐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推进污水管网排查和检测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在3年内显著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效率和效益。

  《方案》明确,到2021年底,将有效管控合流制排水系统溢流污染,全省设区市建成区将基本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逐步建立完善污水管网排查修复机制,提高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效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较2018年提高10%以上等等。

  围绕这些目标,《方案》明确重点推进排水管网排查和定期检测、城镇污水管网改造和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健全管网建设质量管控、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污水接入服务和管理等一系列机制。

  《方案》提出,近期将重点排查检测旱天生活污水直排、雨天合流制溢流污染、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生活污水管网空白区等问题,形成管网排查和检测评估报告,为实施管网改造和修复提供技术支撑。并将逐步建立城市市政排水管网定期排查检测制度,形成以5-10年为一个排查周期的长效机制。

  在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方面,将加快雨污水管网建设,对暂不具备雨污分流改造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通过源头雨水减量、溢流口改造、截流井改造等措施,减少合流制排水口溢流频次和水量。并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改、扩)建项目应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加强规划、建设、验收全过程管控。

  同时,加强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2020年底实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永久性处理处置或资源化利用设施全覆盖。并加大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推动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等优先使用再生水,节约水资源。此外,还将妥善处理河湖水位与市政排水的关系,重点加强沿河截污管道截流井、有混接的雨水及合流制排水口改造,防止河湖水倒灌进入市政排水系统。

  在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维护管理方面,我省将推行“厂–网–河(湖)”一体化运行维护机制,探索同一污水处理厂服务片区内的管网由一个单位实施专业化养护。市政污水管网覆盖区域,严禁雨污错接混接和生活污水直排。对未经许可或未按要求接入的,将依法处罚偷排超排等违法行为。

  我省要求各地合理制定污水处理费标准,建立与污水处理标准相适应的动态收费调整机制,实行差别化污水处理收费政策,提升自备水污水处理费征缴率。

  记者白雪

标签:排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