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弘扬恩来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2019-07-11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芬  
1
听新闻

  “七一”前后,位于淮安市的周恩来纪念馆里,前来瞻仰的人群络绎不绝,迎来又一轮高峰。

  落成开馆27年来,周恩来纪念馆的接待量一直不断增长,每天都有各界群众和团体来缅怀总理、开展纪念活动。周恩来纪念馆馆长陈明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纪念馆的接待峰值更是一攀再攀,“既有党员领导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总理虽然离开了43年,但人民一直没有停止怀念。人民怀念的,正是总理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品格和伟大风范。”

  一生坚守信仰,把人民放在心中

  2018年3月,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之际,周恩来纪念馆对基本陈列进行了改造升级,吸收了过去十年来周恩来研究的最新成果,其中70%的实物、60%的文献均为首次展出。

  其中,一份有着周恩来亲笔签字的《共产党宣言》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周恩来在延安整风时期读过的读本复制本。在旅欧时期,周恩来就读着《共产党宣言》走上革命道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周恩来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从未动摇,终其一生都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如果文物能说话,周总理坚守信仰是重要一条。”陈明说,纪念馆收藏了“为人民服务”徽章,是周总理的警卫高振普少将捐赠的。“周总理一直称自己是人民的总服务员,胸前总是佩戴着‘为人民服务’徽章,这枚徽章陪伴了他十多年的岁月。徽章戴在胸前,理念藏在胸间,总理这是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在心。”

  在周恩来纪念馆讲解8年,贾茹算是个“老”讲解员了,但是每次讲到一些细节时依然会忍不住哽咽流泪,这些细节也同样打动着前来瞻仰的人们。

  1966年3月,河北邢台连续发生两次大地震,震级分别为6.8级和7.2级,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遭受的第一次大地震。地震发生后,周恩来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现场。

  周恩来纪念馆的一段珍贵视频再现了当时的情景。3月的北方寒风阵阵、风沙漫天,灾区现场房屋倒塌,到处是碎砖乱瓦。冒着余震,周总理走在废墟里,看望慰问受灾农户。群众被安置在打谷场上席地而坐,周总理站在木箱上准备讲话时,发现自己背着风,而群众迎着风,当即就坚持让群众调过头来,自己换个方向迎风讲话。

  在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小棚子里,有人给周总理端来了一碗水。地震期间当地的水质不好,碗里还有些尘土。周总理的身边人很紧张,不想让总理喝,但总理没有理会,端起大碗,轻轻吹一吹就一饮而尽。

  “每当看到这些镜头,人们都会潸然泪下。”贾茹说。

  周恩来把人民放在心中,也被人们铭记。陈明介绍,每年都有邢台的群众前来缅怀总理。即便不是节假日,也会有全国各地的人来看望总理。去年3月5日,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那天,当年邢台地震老百姓的后代们组织了一百多人,乘几部大巴,专程来淮安缅怀总理。“人与人之间的爱是相互的,总理爱人民,人民才会永远爱戴他。”贾茹说。

  一生践行对党忠诚,扛起大局担当

  位于淮安市的恩来干部学院,是以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为核心,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宗旨、道德品行和能力提升教育的党性教育基地。学院院长朱钰既是学院的建设者,同时也是周恩来精神的学习者、研究者。在她看来,周恩来一生坚守对党忠诚,对党员干部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周总理晚年身患癌症,先后三次专门就病情向中央政治局和毛主席汇报。1975年1月,第四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半个月后,周恩来抱病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分工,2月2日亲笔写下国务院副总理分工情况,报中央政治局审阅。周总理自始至终把自己当成一个组织上的人,以身作则,带头讲政治、守规矩。”朱钰说,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向周总理学习,以忠诚之心对待组织,更加自觉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周恩来纪念馆正在整理史实,编写情景故事。其中一个小故事,展现了周恩来崇高的思想境界。

  早在1921年,周恩来就在法国巴黎加入了共产党,当时中国共产党尚未成立。然而,在多届党代会代表登记和填写履历档案时,周恩来填的入党时间都是1922年。周恩来逝世之后,夏之栩同志在看到张申府、周恩来等在柏林游湖的那张照片后,曾陷入深思,认为周总理太谦虚了,他的入党时间不应算1922 年,而应该和国内建党前各个党小组的党员一样计算。 于是,老人特意为这事专门向中央写了信,郑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进行了认真调查和研究,最终同意重新确定周恩来同志的入党时间为1921年并得到中央的同意。

  “作为一名党员,入党时间就是政治生日,是政治生命的起点,为什么周总理会记错?”陈明说,周总理是为了当时的大局,才把自己的入党时间写成1922年。“这是周总理一以贯之的谦虚,更体现了他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境界。”

  始终不计个人得失,始终顾全大局,在周恩来多次“让位”“让步”的故事中得到充分展现。

  “红军长征时,张国焘企图分裂党和红军,为顾全大局,周恩来主动把红军总政治委员职务让给张国焘,团结张国焘北上;在国事家事上,周总理总是把国家放在第一位;在处理内政外交时,周总理从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在‘文革’中,周总理选择了担当。”陈明说。

  一生坚持锤炼党性修养,与时俱进自我革命

  “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这是1943年3月18日,周恩来农历45岁生日当天,他在办公室为自己写下的《我的修养要则》。

  “这7条要则,条条内涵丰富、具体实在,体现了周总理严于律己、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郑超说,《我的修养要则》是周恩来写给自己的生日箴言,更是写给党员干部的修养准则。

  “无论是党员个体,还是一个大党,能够不断成长,与长期坚持自我革命是分不开的。”朱钰说,周恩来曾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要检视自己。如何检视到位?这7条要则就是值得参照的标准。

  “周恩来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优秀品格的完美结合,也是党员干部教育的富矿。”朱钰介绍,近年来,恩来干部学院紧扣党内学习教育主题,深入挖掘周恩来精神的时代价值和丰富内涵,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课程,有效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结合今年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恩来干部学院开发了《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习周恩来 锤炼与职责使命相匹配的政治能力》等系列专题课程,策划了《杰出楷模周恩来》专题展,编印《过好“五关”》等学习材料。“我们将充分发挥学院作用,把周恩来精神向更多人弘扬,让更多党员干部感受周恩来精神、受益于周恩来精神,不断提升各项能力,更好担当起时代使命。”朱钰说。 记者 郁芬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