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人物】愿做驱动未来发展的“一簇火苗”——记南京星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佳星
2019-07-10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您好,这里是某某酒店,您是否需要预订房间?”当电话那头传来甜美的客服声音时,你可能想象不到,这位“客服”其实是一个“电话机器人”,而操纵“电话机器人”的是一位1992年出生的创业青年——南京星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佳星。

  2010年,魏佳星考入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4年后成为江南大学机械学院包装工程系的一名研究生。他的人生规划本是“认真做科研,毕业后找个踏实的工作”,但一个现实问题挡住了他的脚步,也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

  2015年,读研二的魏佳星开始做课题实验,一个让他头疼的问题出现了——没有实验仪器。他所在的实验室是该专业全国最好的实验室,却缺乏一台可以让他完成课题的实验器材。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买仪器希望渺茫,借仪器又无从下手,他甚至一度打算放弃课题。

  “全国有近一千亿元的仪器可以运转,而运转率只达到22%,也就是说,每年都有价值800亿元的仪器被闲置在冷冰冰的实验室里。”为解决自己遭遇的“科研资源孤岛”痛点,帮助更多的人实现科研梦想,魏佳星决定建立一个专业的全国性仪器共享平台,通过“市场+互联网”的方式实现科研资源的更优化配置。魏佳星拉起了一个由3名研究生和13名本科生组成的创业团队。

  创业和科研的差距,让一直在象牙塔里的魏佳星始料不及。“最困难的时候,我的两个合伙人选择了放弃。” 魏佳星说,创业初期经费紧张,为省钱他坐了20多个小时的绿皮车找客户,还经常被拒之门外。后来,外面的房子房租到期,母校给了一个场地。他租不起车搬家,就和团队人员推着200斤重的仪器走了10公里路。

  从学生到创客,魏佳星的生活被彻底重构。为提高“言值”,他每天对镜练习演讲。改了无数遍的论文最终改成商业计划书,电话簿从只有亲人朋友到出现客户与投资商的姓名。魏佳星不断逼着自己站上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从学校到无锡,从无锡到上海,就是为了让创业项目被投资人看到。

  带领团队跟难题死磕,魏佳星在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的同时,寻求与政府部门合作共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推动高校科研设备的共享。短短两年时间,平台上的仪器达2万台,用户达3万人,公司也成功获得两轮融资,估值3500万元。“在科研领域,我们嫁接起需求方和供给方的桥梁。”魏佳星说,通过这个平台,每一个实验室都可以获得有效链接,而不再是“孤岛”。

  正当事业蒸蒸日上之时,魏佳星又主动选择走出“舒适区”,进行第二次创业。“我才25岁,为什么不能再创业一次?”基于敏锐的市场嗅觉,他决定入局语音商务化机器人领域。“随着互联网、短视频等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电话营销正在被挤压。另一方面,电话营销可用的业务资源逐步减少,原来的规模难以持续。”魏佳星说,智能语音机器人与人工座席相比,最明显的优势就是高效,以每天拨打电话量为例,人工每天可拨打电话300通,而机器人可达到1000通。

  魏佳星主动谋求与中国语音巨头科大讯飞合作,科大讯飞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参与。“这给公司发展带来质的飞跃——短短两年时间,星蝠的云蝠智能语音应答系统成为万科、链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大客户青睐的创业核心项目,客户数量超过180家,公司分别在台湾、南京、上海、深圳、沈阳、郑州等地建立了运营中心。”

  “等待下一个风口。”这是这位“不安分”的创业青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魏佳星心中一直有个充满温暖和人情味的梦想:“上个月,谷歌公司在英文环境下的语音合成已经接近真人,它真的就像一个人一样,会有判断,有迟疑。人类最浪漫的事情就是对未来的憧憬。如果有一天,我把经常会说的话都录下来,语音合成后留给孩子,那么以后即使我不在了,他打个电话就能跟我聊天。也许我个人很渺小,但我愿意投身人类发展的洪流,做驱动未来发展的一簇火苗。”

  记者 王拓 实习生 佘予萱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