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情南丰北枯!江苏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2019-07-08 18: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8日讯 记者从8日召开的江苏省防指成员单位会上获悉,今年入汛以来,我省不确定性天气突出,北边普遍旱、南边局部涝,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今年我省梅雨特征不明显,降雨较往年偏少,但强对流、短历时集中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在全省范围内均有发生。6日自北向南的强对流天气,给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部分低洼地区短时受涝。当前,沿江苏南受上游来水和前期降雨影响,河湖底水较高,其中长江干流镇江等部分潮位短时超警戒;苏北地区受本地降雨少、上游来水不足以及农业大用水消耗等因素的影响,湖库蓄水严重不足,洪泽湖、骆马湖和石梁河水库水位低于旱限水位,微山湖水位低于死水位。

  针对苏北地区主要湖库蓄水严重不足的实际,为保障苏北地区2780万亩水稻栽插用水,省水利厅统筹调度长江、淮河、沂沭泗水源,通过江水北调、江水东引等跨流域调水工程分别抽引江水20亿方、68.6亿方,制定江水北调沿线地区各市逐日供水调度计划,细化到引水口门,并开展用水督查巡查,确保计划用水管理落实到位,有效抗御10年一遇旱情,保证了全省水稻如期完成栽插。针对连云港河道水位偏低、抗旱水源十分紧缺的情况,首次正式启用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投入抗旱运行,保证连云港地区用水。

  受6日我省沿江及以北地区较强降雨影响,淮北地区河湖库水位有所上涨,旱情有所缓解,但主要湖库水位仍在旱限水位以下。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将在继续加强抗旱工作的同时,切实强化防汛防台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变化,做好旱涝急转、台风灾害和局部极端性天气的防御工作。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水利工程调度,合理控制河湖库水位,加强抗旱水源调配。突出抓好大江大河险工患段巡堤查险,突出做好城市内涝防控,突出做好水库安全度汛。严格领导带班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及时掌握雨水工情,加大对责任落实、应急处置、转移避险等工作的督察指导力度,确保防汛防旱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有序开展。在遇到强降雨、严重洪涝和可能险情时,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帮助指导地方防汛抢险。

  记者 吴琼

标签:水位;降雨;天气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