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初心呼唤实干 实干才能兴邦
2019-07-08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锦文  
1
听新闻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但是,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始终秉持实干精神,拿出实际行动。

  一切事业和工作都是干出来的。共产党人是注重实干的楷模,一直以来将求真务实作为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必备的工作作风。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正是这一振聋发聩之声,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拼搏的精气神,也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继续奋斗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其中的一个重要指向就是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等突出问题。历史和实践证明,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今天,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崇尚实干精神,以实干成就美好未来,用实际行动肩负初心使命。

  空谈没有希望,实干铸就辉煌。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从事任何工作都要注重实干。开展调查研究也是如此。历史和实践证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领导干部不论阅历多么丰富,不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应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知易行难,关键在于脚踏实地,以实的作风取得实的效果。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的楷模。在福建宁德地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为了行之有效地推动当地脱贫工作,1989年7月19日他带领宁德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乘车5个小时,步行4个半小时,头戴草帽,肩搭毛巾,顶着炎炎烈日,深入下党村登门入户、访贫问苦。回到县城招待所,许多干部发现脚底、脚趾都磨出了血泡。习近平同志后来用“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来形容此次“下党之行”。正是依靠这种脚踏实地的作风,他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也逐渐摸索出解决脱贫问题的思路和对策。这些感人肺腑的例子说明,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真抓实干,才能推动工作,才能取得实际成效。

  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实践证明,“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唯有以实的作风和行动,才能逐渐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才能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才能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