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评论员:克服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八论“问问‘有没有’ 想想怎么干”
2019-07-08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一次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从这时起,“本领恐慌”成为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汇。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又一次提出“本领恐慌”问题,强调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设问:“有没有过于迷信自身能力,不注重学习进步,一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疲于应付的本领恐慌?”克服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既是警醒,也是鞭策。

  结构性改革进入攻坚,利益深度调整之痛堪比壮士断腕,实现动能转换之难犹如滚石上山;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越来越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目前,江苏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身处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身负改革爬坡越坎的艰巨任务,身为党员干部,要扪心自问:是否真正具备了足以胜任本岗位的能力?掌握了多少涉深水、渡险滩、闯难关的看家本领?应该说,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问题新情况就会越多,领导干部感到“能力不足”在所难免,出现“本领恐慌”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身缺乏认知,自我感觉过于良好,看不到自身不足。

  有人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但今天,“知识半衰期”越来越短,一个人必须一辈子坚持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对一名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学与不学,不只影响其个人与家庭,更关乎能否胜任岗位、履行本职、服务百姓的大问题。“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克服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必须突出学习党的理论成果,学习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的新知识;必须努力强化系统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应对风险、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必须积极投身实践锻炼,把火热的实践当作最好的课堂,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只有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跟上时代新步伐。

  当前,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身为党员干部,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自己置身于历史发展大背景中、置身于深化改革大格局下,砥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态度,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一刻不停地学习,一刻不停地提升本领,以过硬的本领抢抓历史机遇、赢得战略主动,切实扛起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时代责任,不断开辟江苏发展新境界。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