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培养百名领军型企业家、千名成长型企业家、万名经营管理人才 常州:“百千万工程”花繁叶茂
2019-07-07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常州,有一只产业基金专门投资市值50亿元以下的科技型企业,该基金坚持市场化运作,已投资永安行、小安汽车、亚玛顿等潜力股,发起者均为本地民营企业家,也是该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学员。

  “百千万工程”是常州市委、市政府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重点工程,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实施,旨在培养百名领军型企业家、千名成长型企业家、万名经营管理人才。为期3年的首轮培养计划即将完成,企业家们有哪些收获?

  发展势头越好,

  越要沉下心来学习

  常州百老汇集团董事长蒋佳平的办公室内,学习资料摆放整齐,注释字迹工整、清爽整洁。67岁的蒋佳平是“创一代”,经历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企业由小到大茁壮成长。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企业发展理念要跟上节奏,企业家的政治素养、知识结构、思维方式要及时提升、及时调整。”蒋佳平坦言,老一代企业家不学习,容易犯经验主义错误,在发展浪潮中被淘汰;新生代企业家特别是“创二代”,通过系统学习而非单纯经验传授,更容易以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弯道超车;职业经理人与企业家一同学习,有助于拓宽视野、提升综合素养。企业发展势头越好,越要沉下心来学习,把握大势、增强信心,应对挑战、稳健发展。

  常州市委统战部与知名高校合作,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企业创新发展、资本运作、现代管理、市场开拓、国际竞争能力,分类指导,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按“节省开支、高效务实”原则,教学地点安排在常州市委党校和本地高校,把教师请进来,让企业家集中系统学习。

  领军型企业家班学习周期为一年半,每月安排一个周末集中教学。作为领军型企业家二班班长,永安行科技公司董事长孙继胜当好表率,全勤到课。“课程注重案例教学,知识面宽,针对性强,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孙继胜介绍,比如学习营销管理课程时,学员分成6个小组,模拟组建6家公司,最终以各公司净利润检验学习成效。

  常州人姜方俊毕业于南京大学后出国留学,在外企工作多年后辞职返乡,投身现代农业。“投身农业刚开始觉得很简单,却遇到‘水土不服’。”姜方俊报名参加领军型企业家班学习,“非常值得,让我更加了解自身和市场,对未来发展也有了新的思路。”目前,其农业基地吸纳200多名村民就业,产品涵盖180多个品种。

  拓展“朋友圈”,

  志同道合携手并进

  2017年9月启动以来,常州已开办两个领军型企业家班、12个成长型企业家班、30个经营管理人才班。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和中高级管理人员提升了能力水平、对接了资源平台、孕育了合作契机,依托强大“朋友圈”实现更好发展。

  为应对建筑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成长型企业家班学员周志平联系该班5名学员,共同成立中铤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头脑风暴,大家一致坚持做实体经济,确定智慧城市、生态环境两个方向。”周志平说,通过新的产业载体,既整合存量资源,也实现转型升级。

  企业互访、参观学习、项目路演、产品合作,“百千万工程”带来企业发展催化效应。在领军型企业家班,20名学员联合设立规模为2000万元的创投基金,投资学员企业。美淼环保是国内领先的饮水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发展势头好,即将引入该基金。“学员企业处在各行业领域、产业链各环节,长期在一起学习,有了共同语言,有了相互信任,合作更加顺畅。”美淼环保创始人沈敏介绍,公司将以环保工程为核心,深化产业链合作。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发展壮大,取决于干事创业的平台有多大,志同道合的合作者有多少。”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表示,民营经济是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百千万工程”汇聚智库资源、科研资源、政策资源、行业资源,便于高效配置、有机叠加,增强发展活力。

  担社会责任,

  做新时代优秀企业家

  去年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常州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百千万工程”中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当好实体经济坚守者、高质量发展引领者、社会责任担当者,努力做有立场、有思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的新时代企业家。

  在溧阳市别桥镇小石桥村,“渔光互补”电站年发电量80万千瓦时、收益3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新活力,也让困难群众多一份保障。项目建设之初,天合光能、中天钢铁各捐助200万元。“作为‘创二代’,有责任传承父辈们艰苦创业、担当奉献的精神,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作出更大贡献。”成长型企业家班学员、天合资本管理公司执行董事高海纯表示。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是对民营企业家的内在要求。” 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查艳介绍,“百千万工程”开展以来,全市新设立百万光彩基金39个、千万光彩基金2个,实施光彩项目459个,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增强。

  近三年,常州多位优秀民营企业家增补为市、区工商联执委。今年初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的沈敏,已增补为常州市工商联执委。“有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有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我们一定聚焦主业、勤练内功,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争做新时代优秀企业家。”沈敏的一席话,道出学员们的共同心声。“百千万工程”二期项目即将启动,将为更多民营企业家成长搭建良好平台。

  本报记者 黄 伟

  本报通讯员 倪乐平

标签:学习;企业家;民营企业家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