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因先发优势而“盲目乐观”—— 一论“问问‘有没有’想想怎么干”
2019-07-01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华日报评论员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针对一些地方在思想认识、思路谋划和工作推进上存在的偏差和误区,一口气提出了“九个有没有”。其中,第一个就是“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这“九个有没有”,理性深刻,发人深省,既找出了病灶,点准了“穴位”,又分析了病因,指明了方向,无疑是推动江苏发展的“清心定神剂”。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解决行为问题必须从解决认识问题开始。去年以来,针对部分党员干部“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的问题,我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力破除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一些长期积累的难题得到初步解决。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无止境。现在能不能说每个人在思想上都全面进入了“新时代”?恐怕未必。顺应江苏发展形势和肩负的使命任务,必须坚决纠正与新时代新思想不相符的地方,持续解放思想,着重解决好“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等问题, 更好地明确所处方位、把握正确方向、适应时代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是中央的期待,也是江苏的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无论是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还是开放型经济的突飞猛进,抑或是创新型经济的快速发展,江苏在各个阶段发展都努力踩准时代的“鼓点”,构筑起独有的先发优势。但是,过去先进不代表永远先进,先发优势并不等于领先态势,更不是领先定势。如果只看到过去发展中形成的一定先发优势便沾沾自喜、盲目乐观,而没有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重化型”产业结构、“煤炭型”能源结构、“开发密集型”空间结构等问题,没有看到“制造业仍然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尚未建立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环境资源约束加大”等短板和不足,就可能“起个大早却赶了晚集”,占了先机却失了时机,曾经率先而未能一直领先。

  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这是江苏工作的鲜明基调,也是江苏的优良传统。当前,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对江苏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对照中央要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项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任务。身为江苏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和自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问一问“九个有没有”在自己身上有没有,多想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应该怎么干,切实防止陷入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先发优势就盲目乐观的认识误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标签:江苏;评论员;发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