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精准扶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暨首届江苏慈善论坛在宁举行
2019-06-19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19日,“2019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钟山慈善行动暨首届江苏慈善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以“聚焦精准扶贫、筑梦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加快推进江苏慈善事业发展,深化长三角区域慈善交流合作,实现慈善资源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最大能量发挥。

  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论述,聚焦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聚合长三角区域慈善资源,聚力慈善领域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近年来,联合驻苏央企实施慈善精准扶贫行动,深入实施“情暖江苏”“春蕾圆梦工程”“博爱光明行”“光彩事业”等重点慈善救助项目,有力促进了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江苏将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着力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慈善价值,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发挥慈善作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弘扬慈善文化,进一步加强地区间交流合作,合力促进长三角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论坛发布了“2019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钟山慈善联合行动计划”。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江苏省慈善总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安徽省福利与慈善协会、深圳市国际公益学院五家单位共同签署。

  行动计划提出,由长三角一市三省慈善总会(基金会)牵头,共同募集善款1000万元,设立长三角慈善扶贫基金,针对皖西大别山、苏北、浙西贫困革命老区以及上海个别贫困地区的现状,有的放矢开展重点帮扶。通过精准设计扶贫项目,对贫困革命老区低收入特困群体进行精准救助,重点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

  沪、苏、浙、皖慈善总会(基金会)将联合开展“异地务工特困人员阳光救助”,在现有政府帮扶和慈善救助框架内,重点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异地困难务工人员开展慈善帮扶。每年救助人数不少于500名,主要开展疑难重病医疗、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关爱救助。

  按照行动计划部署,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牵头,沪、苏、浙、皖慈善会协商,设立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发展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协调会议制度,拟定工作计划和扶贫项目方案,对慈善联动项目实施跟踪管理、评估、交流。沪、苏、浙、皖慈善会在慈善项目、慈善文化宣传等方面紧密合作,探索长三角地区慈善扶贫救助的深度融合。

  围绕慈善参与精准扶贫话题,主办方还举办了“慈善与企业社会责任”、“现代慈善与贫困治理”两场高水准的分论坛。为发挥各方力量,论坛上还成立了“南京大学江苏慈善研究院”,助力公益慈善实践。

  与会者一致认为,扶贫是现代慈善公益的应有之义。为助力形成大扶贫格局,近期,江苏正在着手建立由省委宣传部、发改委、民政厅以及金融管理等41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省慈善工作政府部门协调机制。

  江苏省慈善总会会长蒋宏坤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强调要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推动精准扶贫,向全党发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让困难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的动员令。一个月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作出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本次论坛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市三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为长三角慈善一体化提供了共同的基础。江苏慈善组织将按照“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的思路,共同谋划长三角慈善发展一体化的路径和项目,实现“1+1+1+1>4”的效果。

  事实上,聚焦精准扶贫,江苏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已经在探索新路径上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去年,省级机关和在宁省属企事业等单位党员干部开展“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募得捐赠款1962.87万元用于省政府扶贫挂钩点脱贫攻坚。省民政厅还组织开展江苏社会组织参与苏陕扶贫协作四年计划,51家社会组织投入资金1719.5万元。

  江苏还联合驻苏央企开展慈善精准扶贫行动,省慈善总会与中国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合作,实施慈善精准扶贫保险项目,救助苏北六大贫困片区13个县(区)、49个乡镇的23.9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重病患者,为他们的高额医疗费自负部分提供理赔救助。

  在此基础上,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序中,江苏共有31个城市进入百强榜,13个设区市全部上榜,苏州、南京、无锡继续位列前十名。在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2018省级慈善政策创新指数评估中,江苏位列第一。

  现代慈善的发展,离不开组织培育。截至目前,全省已有710家基金会,占全国总量的10%,经登记和认定的慈善组织647家,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96家,备案的慈善信托12单;登记志愿服务组织4613家,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所有市、县(市、区)均成立了慈善会(基金会)、红十字会、见义勇为基金会,各乡镇、街道普遍设立社会捐助站(点),基本形成上下贯通、广泛覆盖的慈善社工组织和服务网络。

  通过慈善载体模式创新,全省社会捐助活力得到激发。近十年来,全省各级慈善总会共募集资金294亿元、各级红十字会募集资金32.17亿元、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募集资金27亿元。

  记者 唐 悦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