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公检法首次联合发文 明确“套路贷”5种常见情形
2019-06-19 0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8日,由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首次联合制定的《关于建立健全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沟通协调机制的意见》对社会公布,明确了“套路贷”5种常见情形。

  《意见》对“套路贷”与民间借贷、“高利贷”、非法讨债进行清晰界定。根据规定,“套路贷”是出借人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金额虚高“借贷”协议、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隐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它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对仅存在非法讨债情形,出借人不具有非法占有目的、也未使用“套路”与借款人形成虚假债权债务的,不应视为“套路贷”。

  《意见》列举常见的5种“套路”情形,包括签订金额虚高的“借贷”协议、制造资金虚假给付事实、恶意垒高“债务”数额、“套路”第三人承担“还款”责任、通过各种方式非法讨债。常见的是,放贷人以“小额贷款公司”“投资公司”“咨询公司”“担保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等名义对外宣传,以低息、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款为诱饵,继而以“保证金”“行规”等虚假理由诱使借款人基于错误认识签订金额虚高的“借贷”协议等。(顾敏万承源)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