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人物】十五载援非播撒中国大爱 ——记江苏“最美职工”殷国华
2019-06-19 0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吉强 双爽  
1
听新闻

  他个头不高,讲话还有点腼腆,却作为中江国际集团公司一名工程师,在非洲艰苦地区国际工程承包一线一干就是15年。在贫穷落后的西非国家,他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开拓市场,实施项目,在获得经济效益、赢得市场信誉、树立江苏品牌的同时,也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赞誉。他,就是中江国际集团公司毛里求斯分公司副总经理、江苏“最美职工”殷国华。

  把工匠精神带到非洲

  在非洲,殷国华的工作足迹遍布纳米比亚、毛里求斯、几内亚、马里等国,无论在哪里施工,他都坚持工匠精神,力求打造精品工程。

  2011年至2013年,殷国华担任项目经理,负责毛里求斯贝隆豪华别墅群项目。别墅装修要求体现印度洋热带地区特有风格,国内装修施工从未接触过,殷国华只能一边查阅大量资料,借鉴法属留尼汪岛上的传统工艺手法,一边虚心向当地手艺人请教。混凝土装饰柱,他一锤一锤敲出纹理;火山石墙,他将一块块不规则砖石填拼成面。最终,他带领团队成功取得当地所期望的装饰效果,该项目赢得2013年度非洲地产大奖,毛里求斯由此多了一个标志性旅游建筑群。

  在使用英、法双语的毛里求斯,有大学英语基础的殷国华团队没遇到太大的交流障碍,但是一到西非法语国家,大家就感到了语言方面的障碍。“要是请翻译,成本将大大增加,而且学语言出身的翻译一般也不太懂专业术语”,一筹莫展之际,殷国华想到了在毛里求斯合作过的工程师伙伴们,“他们懂英、法双语,而且教育水平高、技术规范,与欧美接轨,也很敬业”。他创造性地将这些毛里求斯籍工程技术人员“请”到西非,取得良好效果。

  由于殷国华带领的中江国际西非团队业务能力出众、工作效率高,2017年,商务部合作局将马里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援非项目交由中江公司承建。殷国华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中国驻马里使馆相关人员赞扬他们“为增进中马友谊做出突出贡献”。

  传播大爱的使者

  在非洲工作十五载,殷国华不仅是一名项目建设者,也成为传播友谊的使者。

  2015年,殷国华所负责工程项目的仓储基地建在几内亚村镇Dubreka的一个村庄,当地经济条件非常落后,很多人甚至不知道电是什么。在工程建造初期,善良淳朴的村民为工程队提供了很多便利,为了表达感谢,殷国华向公司申请了1000多美元,给这个村庄捐了一台发电机。

  当地教育资源缺乏,唯一的小学校舍还是土垒起来的。后来华商会牵头对Dubreka小学进行捐助,殷国华出钱又出力,多次去现场探工,确保学校改建项目顺利进行。土屋变成了砖瓦房,殷国华和团队成员也不知不觉成为当地村民口中的“朋友”。

  得知公司所雇当地黑人司机家里经济状况很不好,家人有时甚至吃不上饭,殷国华便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补贴给他;工作中,殷国华要求中国员工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努力让当地工人拥有一技之长。

  对刚到非洲的年轻同事,殷国华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尊重当地文化、尊重当地人民。

  最喜欢听到“感谢中国”

  在非洲工作,中国工程队除了要克服作业方面的艰辛,还须应对热带疾病和当地社会动乱,有时甚至面对死亡的威胁。

  2000年,第一次被中江公司外派的殷国华来到纳米比亚,负责护送一名中国员工到位于北部边境的工地。当时安哥拉游击队在边境胡乱杀人,就在他接受任务前一个星期,一个法国旅游团的20多人刚刚遇害。为了保证安全,殷国华必须开车追赶纳米比亚政府的护送装甲车。不时看到路边拿着AK47、分不清是敌是友的武装人员,他一颗心提到了嗓子眼,将皮卡开得飞快,一个多小时后才追上装甲护卫队。

  2014年,公司在几内亚承建该国第一个四星级酒店项目。就在主体结构基本完成之际,西非爆发了埃博拉病毒疫情,法国业主和西班牙经理都撤回了欧洲。“当时我们工地马路对面就是医院”,殷国华回忆,曾看到有感染者在医院门口死去,不时有穿着白衣服的人出来消毒、处理尸体。

  危机面前,殷国华肩负起重任,稳定人心,实施严格监管。最终,工程队无人感染病毒,项目顺利完工。“当业主验收、在剪彩致谢词里提到‘感谢中国’、感谢‘中江公司’时,我最喜欢。”殷国华由衷地说。

  记者 吉强 实习生 双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