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县新机构有啥新气象?来,跟记者一起去探访几家
2019-06-17 2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江苏各地顺利完成本次机构改革任务,以全新的体制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机构怎样履行新使命,新成员工作状态如何?机构改革红利能否有效释放?近日,记者探访几个市县新机构,从它们的运行情况、精神风貌可以看出,机构改革成效初显。

  南京市投资促进局:

  从人合到心合,当好参谋助手

  电梯门上,贴着“为您服务是我们的荣幸,南京发展需要您的合作”的标语;电梯间的“照片墙”,一群人神采飞扬地聚在“100天”生日蛋糕前。——6月中旬,记者走进南京市投资促进局的办公楼层,见到的新机构“第一面”印象颇深。

  

新同事们欢聚一堂

  本次机构改革,南京是江苏省唯一组建投资促进局的设区市。南京市委编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投资促进局作为全市投资促进的牵头部门,承接全市招商引资的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办。

  新机构成立之年,恰逢南京市“招商突破年”。1月9日、宣布该局领导班子的第二天,局长穆耕林等4名局领导便带着两名工作人员,到设置投资促进局的城市调研取经。1月16日该局挂牌后,机构组建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

  30多人来自13个单位,如何凝心聚力?除了在办公区域开辟图书角、咖啡吧,组织午间讲座,开展团建活动,局里还布置同题作文,请处级干部写《当前工作认识和建议》,其他干部写《假如我是局长》。从南京市商务局转来的90后吕高羊,扣住“投资促进局给这座城带来什么”,大胆设想,畅谈工作计划。

  

吕高羊在编辑《投促快报》

  作为市委市政府投资促进工作的“参谋助手”,南京市投资促进局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副局长成鸣镝介绍,南京市成立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该局,推动局里更好地发挥牵头作用。此外,全市7个区单独设立投资促进局,其余4个区在商务局挂投资促进局牌子。在这样的体制机制下,该市条块结合的投资促进工作网络迅速形成。

  新机构下大力气打基础——建立投资促进工作的政策体系,一批政策经市委市政府审核后出台;加快开发全市投资促进信息系统;市、区投资促进局联办“精准招商讲堂”,提升全市投资促进队伍的素质。

  最近,该局正在筹备7月初的全市招商引资擂台赛。这是该市各板块的“期中考试”,又何尝不是这个新机构自身面临的一次测验呢?

  扬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紧扣发展战略,优化内设机构

  特色机构、“标配机构”,都要根据“三定”(即确定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来运行。“理顺优化机构职责、设置内设机构、核准行政编制等工作,都围绕市委重大发展战略进行。”扬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徐志刚说,“此外,我们还综合考虑产业特色、民生需求等因素,基本形成与地方特点和发展实际相适应的机构设置,释放机构改革红利。”

  

平稳有序推进机构改革

  扬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原扬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副局长李厚林介绍,去年底扬州市委明确“新十件大事”,第一件就是“打造有持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因此该局突出“服务产业”,对内设机构进行较大调整。

  2012年底,扬州市委提出大力发展汽车、机械等“基本产业”后,原市经信委在产业政策处增挂“汽车产业处”“机械装备处”牌子。本次机构改革,这两个挂牌处室均升格为独立处室,配备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专门服务相应产业。

  三言两语,汽车产业处处长耿江波勾勒扬州汽车产业的脉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辉煌,本世纪初跌入低谷,后来企稳回升,目前在省内排名前三。“不能坐在办公室指导产业发展。”新处室成立后,3个人忙得不亦乐乎,参加氢燃料汽车产业调研,走访扬州重点汽车企业,推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高邮的检测中心尽快开张……

  对于扬州机械产业现状,机械装备处处长程玮如数家珍:全市规模体量最大、“规上”企业数量最多;数控成形机床占国内30%的市场份额,“亚威机床”等4家扬州企业跻身全国“前十强”;食品(饲料)机械领域,扬州企业“丰尚科技”位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为做优产业,该处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国家和省智能制造示范试点,联合金融机构举办银企对接会,联合地方院校开展培训与技术交流。

  

为扬州工业企业搭建融资平台

  5月30日,局里召开成立后首次月度办公会,让新设处室和增加职能的处室逐一谈工作,激发大家在新起点上一起拼搏。

  常州市钟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统筹资源配置,力推文旅融合

  本次机构改革,各级政府将文化与旅游融合,组建新机构。常州市钟楼区根据工作实际,成立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3个多月前,原常州市旅游局旅游推广处副处长夏李萍,成为钟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职级一样,但从单位中层干部变成领导班子成员,又面对文旅融合新课题,夏李萍感到很有挑战性。近日,她坦率地对记者说,从聚焦处室条线、把工作做深,到在局里分管旅游、党建,工作更多面,要更善于谋划。

  

夏李萍(右二)陪国外文化工作者参观

  本次机构改革,常州市跨层级调配编制资源,将78个编制由市级机关下沉到3个城区。经个人报名、市级机关把关、区级机关遴选等程序,夏李萍等市级机关公务员充实到基层。

  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杨琪说:“机构改革是规定动作,但在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方面,我们依然有创新空间。在充分调研市区两级编制资源配置的基础上,我们正确把握改革方向,抓住改革契机,改变市级机关行政编制相对富余,而城区机关行政编制不足的状况。”

  市级机关、区级机关干部各有长处,如前者视野更广、知识层次高,后者更接地气、实际工作能力强,两者可以形成互补,促进工作。新机构运行后,相关城区机关反映,市级机关来的干部上手很快,一些专业工作明显得到加强。

  在机构改革这双无形之手推动下,主动响应变化的夏李萍们,获得新的成长空间。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任职后,夏李萍把全区街道、乡镇跑了一遍,与区内重点旅游企业座谈,尽快摸清家底、搭建工作网络。

  

钟楼区精心打造舞台情景剧

  她转给记者好几条微信消息:5月,组织文旅企业参加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承办2019“中国旅游日”常州主会场活动;6月,大运河文创节暨第二届江南运河插秧节在钟楼举行……她说,钟楼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局里正在研究打造文旅品牌,希望下半年能够围绕品牌建设,加快文化、旅游和体育的融合。

  记者 徐冠英

标签:参谋助手;机构改革;投资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