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重磅发布车联网发展行动计划
2019-06-14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 逸  
1
听新闻

  拓展示范应用新模式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加快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推动全省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日前,江苏省工信厅、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江苏省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记者获悉,到2021年,我省将力争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基本建立智能车辆、信息交互、基础支撑等细分领域产业链,打造2—3家产业竞争力和规模水平国内领先的产业集聚区,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国内领先现代产业集聚区目标基本实现。

  推动车联网产业集群发展

  一个手指大小的传感器,能感应到光、电、温度、压力、时间等各种微小且复杂的信号,再快速反应给汽车,完美执行任务。随着“车联网”的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汽车传感器也越来越“小”而“精”。为研发出“小”而“精”的车联网传感器,2017年年底,无锡中汇汽车电子科技公司与日本SEMITEC株式会社联手,建立了“温度传感器”实验室。目前,国内市场30%的车载传感器都出自这里。

  传感器是车联网乃至整个物联网产业链上的关键基础产品。据记者了解,无锡高新区目前已集聚起近300家传感器相关企业,依托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构建起高端智能传感器系统产业集群,智能传感产业集群也一跃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

  《行动计划》提出,我省将制定实施《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实施方案》,重点以南京、无锡、常州、苏州、盐城等为依托,引导重点整车企业运用传感器融合、人工智能等,建立智能网联汽车全新研发平台,高起点、高标准推动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乘用汽车开发、测试和示范,促进消费升级。

  同时,培育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集群。以南京、无锡、苏州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集聚区为依托,整合创新和产业资源,重点突破环境感知、决策规划、协同控制等技术瓶颈,促进雷达传感器、车规级芯片等研发和产业化,优化和提升智能驱动等执行控制系统产品的技术水平,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

  探索催生5G应用新模式

  《行动计划》提出,将扩大车联网用户规模,力争到2021年,新车驾驶辅助系统(L2)搭载率达到30%以上,联网车载信息服务终端的新车装配率达到60%以上。

  随着我国发放5G商用牌照,对车联网示范应用新模式的拓展也在不断涌现。近日,中国移动江苏苏州公司与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举行战略签约仪式,整合双方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共同开展5G智能网联车相关技术和应用研究,探索和催生5G新应用、新模式、促进5G商业化过程和产业链发展。

  苏州是第一批5G外场测试试点城市,也是江苏省级智能网联创新中心的所在地。据记者了解,前途汽车将与苏州移动开展5G网络下的封闭区域车路协同研究,在苏州前途汽车公司和华特瑞思工厂之间的公开道路上进行无人物流示范运行,建立苏州高新区智能网联无人物流试验区。在此基础上,双方将探索5G商用智能车场景,通过V2X和5G,加强对车辆的定位以及控制研究,利用5G技术实现提升无人化的运营效率,为企业降低成本。

  根据《行动计划》,我省将以无锡城市级示范项目为重点,在物流园区、产业园区、机场、港口、旅游景区等限定场景,大力推动自动驾驶公交、共享出租车、景区游览车、环卫作业车、物流车、消防车、工程机械的“先行先试”,创新V2X数据运营和开放模式,探索建立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应用体系。

  同时,我省将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应用,推动基于“车车/车路/车人”通信的交通事件预警等信息交互与协同控制,改善交通安全,创新商业模式,发展共享汽车等新业态,推动车联网产业与共享出行和智慧旅游等融合发展。

  加快道路测试验证体系建设

  在南京溧水产业新城核心区骆家边路,有一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这条测试道全长1.56公里,包括5个交通路口,已搭建各种必要通信设备,还陆续增设了高速公路、乡村道路、隧道、模拟雨雾天气等场景,可满足无人驾驶和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等测试场景。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测试平台,测试道成为溧水产业新城招引企业的“吸铁石”,吸引了多家企业入驻。其中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团队选择落户溧水,正是因为这里拥有江苏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且拥有专业测试道,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依托智能汽车独立测试赛道。溧水产业新城还发展智能汽车感知识别系统等模块的生产及集成,形成研发、生产与测试、运行相结合,整车与零部件相配套的产业生态环境,吸引了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企业签约入驻。

  《行动计划》提出,我省将推进测试基地建设,支持南京、无锡、常州、苏州、盐城等地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区建设,扩大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测试范围,探索进行高速公路测试试点,优化完善封闭测试基地建设,丰富测试场景库,明确测试规程,强化数据分析,为研发创新提供完善的测试认证保障。

  同时,我省还将打造国家级检验测试平台,重点推进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无锡)、国家智能交通测试及应用推广基地(常州)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的建设,建设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认证平台”“密钥管理与安全认证备份数据中心”“电子信息产品科研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支撑体系。记者 蔡 逸

标签:产业集群;应用;示范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