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务现代化成硬核支撑——平安盐城,人民群众幸福多
2019-06-14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现在,经常看到警车亮着灯在村里巡逻,几乎听不到小偷小摸的新闻,晚上睡觉踏实多了。”响水县小尖镇豫东村村民徐友东道出许多盐城人的心声。

  治安向好的背后,源于盐城警方探索实践的警务现代化建设“三脚架”——“梳网清格”正本清源,整改治安隐患万余处,发案率持续走低,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黄海行动”严打整治,14战14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万余名,破案率不断攀升,百姓安全感更可持续;“正言立行”清风正气,锻造过硬盐阜公安队伍,人民幸福感更有保障。

  “警务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表征,我们将深度思考警务现代化建设方向,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百姓身边的危险系数降至最低,幸福指数升至更高。”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认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是衡量警务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准。

  “梳网清格”大扫除

  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

  一楼销售油漆等易燃物,二楼货物堆中摆着简易床,三楼是厨房。每天,经营户在这里解决三餐, 一旁还放着3只煤气罐。在盐城汽配城的这家门市,面对前来检查的执法人员,经营户表现淡定:“开门不是一两天了,不也没事?”

  这座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汽配城,规划设计中无消防设施。目前入驻经营户187户,人流高峰时达两三千人。“天天为安全问题头疼。”物管工作人员孔令才说起难点痛点,一脸愁云。

  清理被经营户侵占的车棚,安装电瓶车集中充电桩;清除“三合一”场所,每晚按时拉闸限电,倒逼经营户外出居住;消除所有私拉乱接的安全隐患;对整个电路进行重新整修,消防设施统一完善……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五星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说,与以往公安部门唱“独角戏”不同,这次“梳网清格”大会战,由党政机关、职能部门联合发力,力量更强,一嗓子喊到底,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地毯式大扫除”“堡垒式推进”,让隐患“见底”、问题“清仓”。4月3日至15日,盐城警方“梳网清格2019”第一次会战拉开大幕,精准梳理、深度清理、多元治理,排查整改各类治安隐患1.1万余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社会环境的新期待。

  把网格做活、网眼扎紧,还将“无人机”空巡、“亮剑一号”人脸识别等高科技手段织进“网”中,盐城警方紧盯不放心的人、有隐患的物、有风险的事,不断创新“梳网清格+N”模式:梳网清格+金融、梳网清格+物流、梳网清格+交通,通过研判划定重点网格、整合资源集中梳清、分类落实跟进措施,对每个单位、社区、网格精准施治,提前发现和化解一批风险隐患,做到梳清一处、平安一处。

  “黄海行动”治顽疾

  让百姓安全感更可持续

  滨海县新时代广场卖早餐的摊主老陈不管多早出摊,都能看到在路面巡逻的警车,让他很安心。“几年前,凌晨出来摆摊,根本不敢往偏僻地方摆,就怕碰到成群结队出来捣乱的。”

  “怒赞!盐城街上越来越安全!”“民之所恶、剑之所指,黄海行动让地痞无赖无所遁形。”“从黄海一号行动开始,市民们目睹盐城治安越来越好,感谢人民警察付出的努力!”……网友们点赞刷屏,“黄海行动”成为热词。

  5月27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发布消息:5月22日至25日,“新一轮黄海5号”集中统一行动再掀风暴,通过集群打击、深度打击、全程打击,88小时抓获1353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抓得好!这条街终于安宁了。”5月23日下午,在盐城市区城中城入口处,看着长期靠强行乱收停车费盘踞于此的“黄马甲”王某被带上警车,不少围观市民拍手称快。一把椅子、一个铁盒、一张二维码、一件军大衣,这名72岁的老太太在城中城“圈”了块地,非法收取停车费几十年,车主不给就撒泼耍无赖。市民们说,虽然算不上多黑恶,但长期造成的社会影响非常恶劣。

  除了停车乱收费的“黄马甲”,还有在机动车道发放广告卡片的“浩南哥”、拦车乞讨的“鸡毛掸哥”,黄海行动靶向打击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盐城形象的治安顽疾,还社会安宁和谐。

  “过去,老百姓乘公交车进城,时常会发生钱包被偷的事。小案不能‘小办’,我们派出便衣跟踪摸底,最终将几个活跃在公交线上的扒窃团伙一网打尽。”盐都区公安局副局长戴小勇说,盐都区公安局进行刑侦改革,不仅重大案件力求快破,对街面扒窃等民生小案也毫不懈怠,去年“公交扒窃”零发案。

  盐城市政协委员、福建商会执行会长卓启良感慨:“以前有些外省人在盐城开动漫城,大多存在赌博行为。这些年,公安机关把这些动漫城全端掉。我认为打得好,经商就要依法。”

  “正言立行”铸铁军

  让人民幸福感更有保障

  “出警迅速,化解矛盾快,为人民公安点赞!”“给你们五颗星,公安辛苦了!”……6月5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全访评”民意监测中心,此起彼伏的通话声不绝于耳,而这样洋溢着感谢之情的短信“全访评”已收到万余条。

  访出民生,评出满意。盐城警方直面群众呼声,以民意引领警务,搭建“全访评”民意监测系统,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监测民意,逐级交办落实,限时整改回应,将警务现代化的评判权交给群众,百姓知晓率、信任度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立志气、鼓士气、正风气……盐城警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开展全警“正言立行”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队伍精细化管理,全市公安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全国人大代表、淮剧国家一级演员陈澄也以盐城警队为原型,创作《平安家园》《使命为民》等许多书写公安民警忠诚担当的淮歌。

  “这是我来盐城工作的第六年,在这里生活安心、出行放心,安全感满满。”被盐城市公安局聘为第六届警风警纪监督员的钱海涛坦言,广大公安民警坚持“正言立行”呈现崭新面貌,他都看在眼里、感慨在心里。

  乡里人最知乡里事。警风警纪监督员所反映的停车难、不文明养犬、电信诈骗案件多发等社会热点问题,引起盐城警方高度重视。《盐城市公安局优化发展服务民生十项措施》、盐城市反电诈中心和保安特卫大队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相继落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记者 卞小燕

  通讯员 张天鹏 王一伟

标签:大扫除;盐城;黄海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