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要有些“牛刀杀鸡”的牛劲
2019-06-13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6月1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以务实作风落实好精准扶贫政策举措,“坚决克服脱贫攻坚在江苏不是重点任务的错误认识”,“坚决克服浮躁、厌战、松懈情绪”。这两个“坚决克服”,现实针对性很强。尤其个中提到的“脱贫攻坚在江苏不是重点任务”的错误认识以及浮躁、厌战、松懈情绪等问题,值得我们警惕。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抓工作,即便全力以赴,有时结果还未必如人意;如果思想认识滑坡,则结果更加可想而知。这提醒我们,攻坚克难,要有些“牛刀杀鸡”的牛劲。

  在通常情况下,“杀鸡用牛刀”,这确实是大材小用,有小题大做之嫌。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恰恰需要有些“牛刀杀鸡”的气势与魄力,以确保工作万无一失。比如,脱贫攻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江苏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脱贫攻坚步入冲刺期后,一些容易解决的贫困问题基本都解决了,剩下来的因残致贫、因病致贫等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解决起来往往难度更大、涉及面更广、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更多。此时,非但不能有“脱贫攻坚在江苏不是重点任务”的错误认识,非但不能有厌战思想和懈怠情绪;相反,还要有股“牛刀杀鸡”的牛劲、狠劲和猛劲,始终保持攻坚状态,自始至终尽锐出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再如,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污染防治工作也非常重要。抓好污染防治工作,一个必须破解的难题就是化工产业的整治提升。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化工企业布点不合理、工艺设备旧、环保标准低、群众意见大,可要是解决起来,又面临搬迁成本高、选址难、员工不理解等一系列问题。破解这些问题,如果没有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担当,没有一点敢于拍板的勇气与魄力,没有一些“牛刀杀鸡”的牛劲和气魄,就很可能被难题压垮,最终无所作为。

  随着社会进入转型期、改革步入“深水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新的更高期待,社会利益更加多元。过去,我们常常以为,一些矛盾和问题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低、老百姓收入少造成的,等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了、老百姓生活好起来了,社会矛盾和问题就会减少。现在看,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而且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起来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就江苏而言,小到拆迁纠纷、社区治理,大到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化工行业整治提升,面对诸多“硬骨头”,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糊糊”解决不了问题,浮皮潦草地简单应付解决不了问题,按照常规思维、常用招数、常见力度也解决不了问题,必须要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以“牛刀杀鸡”的气魄强力推进。

  所谓要有些“牛刀杀鸡”的牛劲,就是在面对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化工行业整治提升的企业搬迁、全面小康建设的“短板中的短板”等一些特殊的“硬骨头”、特别的难题时,要有志在必得的志气,有压倒一切的气魄,有敢于拍板的担当。为了夺取胜利,要善于集中优势兵力,敢于不惜“牛刀杀鸡”,不惜一切代价,攻坚克难,为整个“战局”赢得主动。当然,我们说要有些“牛刀杀鸡”的牛劲,并不是倡导一味地蛮干硬干,更不是倡导什么时候都小题大做、大材小用,而是强调普遍性之外的特殊性。事实上,“牛刀杀鸡”也要巧“杀”、科学地“杀”,如此,才能事半功倍,无往不胜。

标签:攻坚;脱贫;脱贫攻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