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在宁开幕
2019-06-11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元沁  
1
听新闻

  红色珍档,昭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10日上午,位于南京市中山东路309号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迎来一次特别的展览——由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政协文史文化委员会及南京市博物总馆联合举办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

  一页页鲜见的珍档,一帧帧精选的图片,一份份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珍贵档案资料,让“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鲜活起来。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副馆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魏洪涛介绍,这次展览可以用“高、精、新”三个字来概括。本次精选的150件档案文献件件是精品,且都出自中央级国家档案馆,展出规格之高前所未有。此外,照片不仅从“红色档案”解读,亦从国民党“白色档案”来反证,角度新颖。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工作人员王志刚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档案和文件不乏看点。比如,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瓦窑堡会议时通过《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文件复制件,以及1937年7月周恩来亲笔起草的《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草案复制件等,都是首次出现在二史馆的展墙上。

  展厅内一块红色的布景上,几页只有巴掌大的纸张映入眼帘。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工作人员蔡燕告诉记者,这些泛旧的文件正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这些档案能完好保存下来极其不易,1927年的冬天,中国正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下,中共早期党员张人亚带着这些共产党的绝密文件回到宁波霞浦老家。在张父的坚定支持下,这些可能会惹来杀身之祸的文件,被藏于张父为张人亚假造的衣冠冢内,同时保存下来的还有30多件珍贵史料。”

  “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展墙上,一张泛黄的文件让许多观众驻足浏览。这是1925年毛泽东为《政治周报》所写的发刊词。在这份文件的下方,一页报纸引起记者的注意,这是1941年11月22日《解放日报》刊登的《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其中写道:“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绝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现场参观的省级机关工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李昂表示,这次展览给他的触动很大,“我会带着这份来自革命先辈们的力量,更好地在工作中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红色基因传承人。”

  记者 林元沁

标签:初心;使命;珍档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