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门开芳杜径,室距桃花源” “绿富美”,盐城绿色庭院焕发灼灼芳华
2019-06-05 1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1
听新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为盐城市妇联主席盛艳颁奖

  6月5日,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杭州举行。盐城市妇联的“千村妇女争创绿色庭院”项目,入选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组织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精彩亮相杭州主场,成为全国妇联系统唯一一家受表彰单位。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颁奖

  “‘美丽中国’的绿色长廊,不可缺少‘美丽乡村’的开阔景深。”盐城市妇联主席盛艳说,盐城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深入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各级妇联组织以绿色庭院为切入点、以乡村妇女为主力军、以生态富民为主抓手,打造生态文明的最小单元、乡村振兴的基层车间、农民增收的聚宝盆,让人人成为“美丽中国”的行动者、户户成为“美好家园”的享有者。

 

  绿树繁花,乡村庭院处处有诗意

  每天清晨,站在花香四溢的小院里,是杨玉芳最幸福的时光。沙枣、红枫这些天长得愈发茂盛,枝枝桠桠正向石板路伸展,新开的月季沾着朝露恣意绽放,芬芳满园。“闭上眼睛,就能听到花花树树在自由地呼吸。”杨玉芳是亭湖区黄尖镇新街居委会居民,曾在射阳林场工作,对树木花草情有独钟。十年前,林场改制,杨玉芳下岗,闲不住的她将房前屋后种上牡丹、青枫、山楂等30多种花木果树,从此四季花香果香不断。花香吸引许多女同胞前来观赏取经。来人多了,杨玉芳特意在院中铺设了石板路、修起凉亭,并将种植和养护心得与姐妹们分享,主动赠送花苗树苗。

  用绿荫装点家园,用繁花修饰庭院。在盐城,像杨玉芳这样喜欢栽花种树的“女主人”这几年越来越多,农村村居的生态“颜值”越来越高。2017年植树节期间,盐城市妇联与扶贫办、农委、林业等部门联合,启动“千村妇女争创绿色庭院”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在自家庭院种下一片盎然绿意。

  “许多姐妹告诉我,妇联干部到她们家,算起生态、经济两笔账。庭院绿化不仅改善居住环境,栽植经济林果还能实现持续增收,何乐而不为?”响水县黄圩镇黄圩村村民王凯军也喜欢侍弄花草,她家院子里,葱郁的翠竹、高大的香樟、满墙的紫藤掩映着一丛丛牡丹、芍药、月季……她家的“绿色庭院”成了村里妇女绿化、美化庭院的样板。

  以每户平均栽植20株枇杷、核桃、油桃、黄金梨等经济苗木为例,成活后三年进入盛果期,可持续20年实现年2700元以上经济收益。算账对比提高了认同度,也改变了审美观,更多的农村妇女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春风一吹,处处见绿。

 

  绿色经济,小庭院里干出大名堂

  这两年,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66岁的村民羊曰珍日子变得“丰富”起来,屋后3亩梨园、400多株梨树成了她和老伴宗守林最大的牵挂。“绿色庭院”创建启动后,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两口从村里领回“绿色扶贫”梨树苗,犁地、种树、除草、疏梨,老人井井有条地打理着梨园。梨果上市季节,他们在家旁路边支起小凉棚,吸引来往路人歇脚乘凉、品梨摘果。如今,梨园给他们带来近3万元的年收入。

  通过组织建档立卡低收入妇女以土地、劳动力或扶贫项目等入股的方式,联手苗木大户、林业合作社,盐城妇联系统免费送树 221.5万株,提高贫困户的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同时,发动妇女参与大规模绿化行动,大力栽植“巾帼林”“扶贫林”“家庭林”,两年新增近万亩。

  “当时,有妇联支持,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带头向邮储银行申请10万元‘绿色庭院贷’,没想到很快就到账了。”东台市唐洋镇许腰村妇联主席苏铁梅是“绿色庭院贷”的首批受益者之一。为动员更多妇女参与创建,妇联为广大女同胞提供担保,与邮储银行联合推出“绿色庭院贷”,目前,这一较低利率贷款已发放3256万元。

  有了资金支撑,2017年,苏铁梅利用3户家庭的闲置房屋和房前屋后的空地,建起“农家花房”。经过两年打理,院里草繁花香,周边树木成行。她开网店,当微商,建起“许腰村农家花房”微信群,利用网络平台销售花卉、发布信息、传授技术。如今,33岁的她带领全村人在小庭院里干出了大名堂。

 

  在技术培训、市场销售上,盐城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发力,举办专项培训120余场,提供技术辅导31.3万人次,并全面摸排林果苗木产销大户,引导鼓励他们与低收入妇女签约林果包销合同1.32万份。同时,对首批评选的10个庭院绿化巾帼示范村、100户绿色庭院巾帼示范户,分别给予1万元和1000元的奖补。

 

  美丽庭院,“绿富美”助推乡村振兴

  在争创绿色庭院中,植绿护绿、美化环境逐渐成为盐城广大妇女的自觉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态观让更多人尝到绿色经济的甜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农家小院落地生根。如今,创建绿色庭院再向创建美丽庭院升级,从原先注重“含绿量”,延伸到对以“净化、绿化、美化,仪表美、言行美、素养美,家教文明、家风文明、家庭文明”为核心的“三化、三美、三文明”的追求,“美丽庭院”发力“美院、美妇、美家”的创建,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

 

  走进盐城市城南新区伍佑镇邓进萍的家,俨然进入了牡丹园。四四方方的小院,种植了50多种牡丹。时值5月,牡丹已谢,但院子围栏边的月季开得正艳,一簇簇挤拥着探向栏外。这两年,邓进萍不断引进、培育新品种,一米多高的牡丹之王“艳蝶”花色粉红、花边露白,花片似蝶,曾有人出价10万元,邓进萍说什么也不卖。“小小牡丹不仅美在自家,更要扮美大家。每年谷雨时节,来我家观赏牡丹的人络绎不绝。”以花会友、以花为媒,邓进萍说,她要为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新名片。

  采访中,每走一处,记者都能感受到“门开芳杜径,室距桃花源”的乡愁,田园铺锦叠翠,处处灼灼芳华,广大妇女成为了生态建设的行动者,一个个“绿色庭院”的背后,都有一个“绿富美”的故事:王凯军的院子成了子女们最牵挂的地方。每到周末,孩子们都会回家,陪他们一起赏花看景享天伦。阜宁县阜城街道顾磊成立工作室,用小小的盆景世界妆点着千家万户的阳台。大丰区恒北村张丽是个理工女,却放弃专业回乡打造“绿色城堡”,并办起集美食、垂钓、采摘、旅拍、住宿于一体的乡村民宿“梨香小筑”,美院美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颁奖嘉宾与获奖人员合影

  “新荷池沼,绿竹庭院;花篱鸟喧,晴窗墨酽。”这是写在推介画册《绿满庭院,筑梦农家》扉页的一句话。6月5日当天,这本搭配了中英双语的画册摆在了杭州会场,每位嘉宾打开画册,一幅“庭院靓、生态美、百姓富”的盐城现代村居图,便在眼前悄然打开。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