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戴庄,有一块“爱心稻田”
2019-06-04 0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稻田里,插秧机仿佛在画着一颗爱心。看到同行的摄影记者用无人机拍出的照片,记者瞬间产生这样的观感。

  这块“爱心稻田”位于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即我省正在推广的“戴庄经验”发源地。4月25日,村技术员任广明带着12个人、3台插秧机开始插秧。

  熟悉农时的朋友会有疑问,江苏的水稻插秧这么早?这是因为戴庄村正将水稻单季种植调整为双季种植。

  戴庄曾是句容最贫穷的村庄。2001年起,“时代楷模”赵亚夫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带领戴庄农民因地制宜种植有机大米,以及桃子等水果,并推动组建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 ,将戴庄打造成现代化生态农业的样本。

  戴庄村党委书记姚伟超告诉记者,2003年村集体负债83万元,如今村集体年收入200多万元;2003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0元,如今村里866户买了400多辆私家车。村民杜富海说,现在的生活是“城里有套房、村里有楼房、开车干农活、空闲去旅游”。

  戴庄村的“越光”水稻有机种植,价格较高,存在一定的销售压力。赵亚夫决定试种“双季稻”。去年,该村在200亩土地上试种“双季稻”。早稻收成不错,但晚稻在插秧时节遇到台风天,受了影响。反复研究后,该村今年将“双季稻”试种面积扩大到250亩。

  赵亚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双季种植成功后,“越光”有机大米将从30元/公斤降到20元/公斤,而“双季稻”亩产量翻倍,既有利于扩大销售,也能促进农民增收。

  下午,看到航拍的“爱心稻田”,记者不由得心里一动——稻田里,是赵亚夫等农业科技专家“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深情,是广大农民对脚下土地的热爱,对粮食丰收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报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