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以精细管理破解“青果效应”
2019-05-30 0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据报道,河南洛阳理工学院日前组织志愿者和后勤部门职工采摘数百斤校园枇杷,供全校师生免费品尝。视频传到网上,众人分享的欢乐场景感染了无数网友。

  无独有偶。近日,我省苏州工业园区荣域社区也安排物业保安集中采摘枇杷、分发给小区居民,大家分享美味,共享快乐。

  然而,与这一校一社区不同,人们更多看到的是:除了伸手可及的部分,大量枇杷无人采摘。在许多地方的小区、路边、景区,只见金黄的枇杷挂满树梢,任其自生自灭,十分可惜。

  “五月枇杷满树金。”“身边的枇杷”为何无人采摘?有社会发展的原因,生活水平和市民素质提高了,比枇杷好吃的水果也多,人们或怕麻烦或怕丢面子,不愿为吃点不要钱的枇杷闹出太大动静;还有其它因素,比如有的小区物业担心居民爬树采果伤及树干,万一居民不慎摔伤还要负一定责任,于是或称枇杷喷了农药不能吃,或干脆禁止居民采摘,等等。

  虽说枇杷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但任其坠落腐烂,毕竟是一种无谓的浪费。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洛阳理工学院、苏州工业园区荣域社区的做法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组织人员采摘枇杷、分给大家,既避免了个人自发采摘伤枝伤人的风险,又避免了枇杷无人采、采不尽造成的浪费;既让大家分享丰收的欢乐与喜悦,又增加了联络沟通、密切了邻里关系;既体现了管理者的“用心”,也彰显了管理的“温度”。可以说,组织采枇杷活动,举办“果实分享会”,一举多得。

  “身边的枇杷无人采”,事不大,但个中折射出来的“理”不小。从公共管理的角度讲,这里面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公地悲剧”与“青果效应”。由于“身边的枇杷”是“共有的”,产权缺乏清晰界定,人们要么一哄而上,谁都吃不到成熟的果子;要么不管不问,造成公共果实的巨大浪费。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小区、社区是城市的细胞,要实现城市的良治,一个个小区、社区和谐了,城市才能和谐,“身边的枇杷”采得好,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才能进行得更好。反过来讲,当满街的枇杷挂在枝头、白白浪费,则不能不说是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中一个“细节的污渍”。

  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城市管理、社会治理要多下“绣花功夫”。人们正是从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中,触摸着一座城市的胸怀和气度、温情与气质、品质与格调。今天,伴随城市化的推进、社会结构的转型,群众利益诉求趋于多元,城市治理面临着巨大挑战。譬如处理百姓纠纷、推行社区垃圾分类、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城市面貌更新等,如果依然重管控轻服务、重堵截轻疏导、重粗略轻细节,城市治理就谈不上“精细化”,更谈不上下足“绣花功夫”。

  采好身边的枇杷是小事,采好城市治理这颗“身边的枇杷”,则不是小事。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勇于担当、勇于负责和主动作为,有“看到枇杷被浪费就寝食不安”的精神和情怀;需要下大功夫,把工作抓得细些、再细些,做到关照个性、关注细节、关爱人心。把饱含温情的管理浸润到城市的一街一巷、一区一园、一花一果中,“枇杷飘香、百姓和乐”就会在更多地方成为动人风景。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