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风热线 | 无人驾驶还有多远?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如何解决?省工信厅今日上线解答
2019-05-27 1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兰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讯 5G到底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无人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如何破解?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还有那些新“福利”?5月27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强、池宇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节目,回应百姓关切。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去年10月份组建成立,是省政府分管工业和信息化的部门。李强介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要有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化经济结构和推广应用信息技术两项职能,为百姓生产生活提供高品质产品。比如,正蓬勃发展的智能机器人产业、移动支付和5G通信技术等都在其服务范围之内。

  

  节目中,很多观众关注到即将到来的5G时代。“5G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可能远远超乎我们现在的想象。”池宇说,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的简称,具有高宽带、低延时、广连接的特征,比4G网络的传输响应速度快10-100倍,特别适合用在对实时控制要求高的场景。5G网络应用能够提高工业、医疗、交通、安全等领域的生产效率,创造出新的生产方式。5月13日,省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通过移动5G网络实时指导南京江北浦口分院医生,成功为一名67岁的女性患者实施肺段切除手术。这是全国首例5G+MR(混合现实)远程实时肺癌手术。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无人驾驶技术正加速从研发走向应用,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为什么要无人驾驶?”“无人驾驶真的能让我们放心吗?”节目中,有观众发出疑问。

  “根据现在统计的数字,全球每年有上千万起交通事故发生,其中93%左右是人为因素导致的。”池宇解释,最危险的是很多人有不良驾驶习惯,比如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无人驾驶能够把我们从驾驶当中解放出来,减少很多不可测的因素。

  实现无人驾驶,除了技术要求,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建立也至关重要。池宇介绍,《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到2022年,江苏将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5项以上、地方与行业标准20项以上,团体标准30项以上,争取参与制定5-8项国际标准,基本建成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标准体系。

  江苏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有非常好的环境。池宇介绍,江苏与国家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紧密合作,在无锡建立国家智能交通的综合测试基地,在常州建设了国家智能商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苏州、盐城也正在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基地,对需要路测的研究机构和车厂提供服务和支持。“实现完全的无人驾驶离我们还比较遥远,但在特殊的场地、封闭的区域内,可以很快实现无人驾驶。”池宇说。去年,全球首个城市级的车路协同平台——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重大项目在无锡正式启动。5月中旬,工信部复函省工信厅,支持创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接下来,江苏将出台智能网联汽车的行动计划,包括制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的方案,加快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

  

  当前,新能源汽车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但在推广使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现实矛盾。许多车主向节目反映充电桩质量参差不齐、闲置、充电位置被占用等问题。“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非常大,需求也比较大,全省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是13.2万辆,充电桩有6.2万个。”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卢载贵介绍。

  如何解决需求缺口和闲置浪费?“不光要建得多,建得快,更要科学规划,精细管理,保证充电设施物尽其用。”卢载贵表示,要加快充电设施在全省范围内的规划布局,进一步规范充电桩的建设运行,增加充电设施的数量、提高充电质量。最关键的是解决充电设施少的问题,目前正在推进充电设施进小区,让车主有自己的充电桩。

  节目互动环节,网友“贝贝”提问:“我创办了一家小企业,效益不错,但资金比较紧张,周转周期较长,解决融资难有新的举措吗?”中小企业局局长韩立春表示,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省政府成立了中小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通过加大融资担保体制建设,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融资降费政策,扩大担保公司对于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各市也正在推行资源综合利用平台建设,把一批优质企业列入白名单库,分批推给金融部门,供其跟踪、比对和服务。“更重要的是要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高他们的市场竞争力,更好获得金融部门支持,实现持续的发展。”韩立春说。

  徐州的朱先生拨打节目热线,反映听到一些广播播放夸张的医药广告,内容十分低俗,怀疑是黑广播。无线电监督检查处处长曹阳表示,这应该是一起典型黑广播案例。黑广播非法使用广播频率,违规设置无线电台,常播出非法医药广告,谋取不正当利益。无线电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发现、定位和查找黑广播电台信号,经常会同公安、广电部门联合开展打击行动。去年打掉黑广播141起,今年前4个月,又端掉60起。广大群众若遇到黑广播可以向当地的工信部门或者公安安全部门反映(咨询投诉热线:025-69652922)。

  节目尾声,李强表示,将认真梳理观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并落实到位,尽可能给出满意的答复。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监督工作,共同推进工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

  记者 胡兰兰

标签:充电;江苏省;信息化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