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在宁研讨金融高质量发展 精准对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019-05-27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双爽  
1
听新闻

  “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发展的‘窗口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金融支持。”近日,在省金融研究院举办的新时代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金融问题探索研讨会上,专家们指出,当前江苏金融业处在新的发展起点,面临重大的发展风口。

  打造高质量的“金融苏军”

  推动江苏经济由高速增长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金融具有关键作用。

  省委研究室副巡视员钱钢认为,我省应进一步明确政策导向,集中优质资源,聚焦银行、保险、证券三个主要板块,支持3-5家地方法人银行、地方法人保险公司、地方法人证券公司发展壮大,打造高质量的“金融苏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专家分析,现阶段,必须把支持银行机构健康发展放在金融体系建设的首要位置。在目前江苏143家地方法人银行中,比如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已具备冲击业内一流的潜力。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表示,财政存款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向两行倾斜,支持两行扩大生息资产。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作为国内重要股份制上市银行,目前应把国内作为主战场,特别是开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优质市场。

  专家分析,证券行业五大业务中,以投行业务与实体经济关系最为紧密,如华泰证券大投行业务,近年来主导了蓝色光标、掌趣科技等经典案例。江苏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企业数量庞大,对上市、并购、重组等需求旺盛,而制造业转型升级,也离不开证券行业的优质服务。钱钢建议,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促进企业和华泰证券精准对接,让企业获得专业化服务,让华泰证券获得更多市场机会。

  保险资金是最优质的金融资源。钱钢说,从建设高质量的江苏金融组织体系出发,我省应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做大做强江苏保险板块。

  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导向

  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运行机制?吴先满表示,可改革现有考核机制,弱化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短期利润的考核,强化对长周期盈利能力的考核,增加对实体经济投入考核指标。同时,要鼓励金融机构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提高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优化业务流程,丰富产品和服务。

  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区域现代化创新驱动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宇玮说,促使金融资源向关键创新领域和重要创新载体集聚,进而促进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最终能够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对江苏而言,一方面,要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金融信贷和社会融资支持。另一方面,要积极搭建金融服务创新的平台载体。可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昆山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为平台,加大金融改革力度。

  省金融研究院专家认为,针对科技创新不同时期需要,要精准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可充分发挥省高科技投资集团引领作用,支持江苏实体经济特别是科创类企业;鼓励更多全省地方法人银行为初创型科技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建议支持保险机构开展科技保险业务,鼓励各地建立科技保险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机制。

  探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后,有深刻的经济规律,主要是小微企业的高风险特性,使得银行信贷收益不足以覆盖成本。

  省金融研究院分析,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在3年左右,成立3年后的小微企业持续正常经营的约占三分之一。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小微企业平均在成立4年零4个月后第一次获得贷款。也就是说,要熬过平均3年的死亡期后,才会通过银行信贷的方式获得资金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75%,比大型企业高1.7个百分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贷款不良率更高。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赵锦春说,传统的信贷模式并不适用小微企业,必须走“投资+信贷”双轮驱动途径。当前,要大力争取国家第二批投贷联动试点资格,鼓励法人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推动省属金融机构、类金融组织与股权投资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灵活多样地开展投贷联动。

  “还要积极推广银团贷款模式。”钱钢说。据浦发银行江阴支行测算,一家融资规模为1亿元的企业,银团贷款可为其每年节约1000万元资金占用,以及60万元的财务成本。

  记者 梅剑飞 实习生 双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