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厅局长】提升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美丽颜值”——对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
2019-05-27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杭春燕 许海燕  
1
听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中江网视频

  扫描二维码 看交汇点报道

  省委省政府把“生态环境高质量”列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任务之一。如何提升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美丽颜值”?近日,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了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

  2018年,中国生态文明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记者:2018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8年以来,我省围绕环境质量改善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举措?

  王天琦:2018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式确立,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载入宪法,而且首次以党中央名义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发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召。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设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确立“1+3+7”治污攻坚作战体系并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

  去年一季度,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全省大气、水环境质量明显滑坡,形势异常严峻。二季度起,我们紧盯环境质量改善目标,采取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措施:组织实施近万项重点治理工程,出台了一系列减排方案,进一步收紧收严大气污染物排放、太湖流域重点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注重打基础利长远,制定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环境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标准体系等3个基础性工程实施方案,推动一批环保基础性工程。我们还着力提升污染物收集、污染物处置、能源清洁化利用、生态环境监测监控“四个能力”,帮助企业解决污染物排放“出路”问题。2018年,在全省GDP增长6.7%、总量达9.26万亿元的情况下,PM2.5浓度降至48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国家约束性考核指标,这个成绩是难能可贵的。

  精准化治理,努力增蓝天保碧水护净土

  记者:蓝天碧水净土已成为全社会的民生期待。请问,在增蓝天、保碧水、护净土方面,今年我们的“小目标”是什么,将如何落实?

  王天琦: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关于今年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首先是确保完成国家和省确定的相关目标任务。具体来说,空气质量方面,PM2.5浓度不超过4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70%;武澄沙地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5%以上。水环境质量方面,国考断面优Ⅲ比例不低于70.2%,主要入江支流和入海河流消除劣Ⅴ类。土壤环境方面,主要是有效管控受污染土壤的环境风险。

  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常规的治理路径是治点源、治线源、治面源“三治并举”。治点源一般指治理工业源污染,今年重点是企业超低排放的改造,以及沿江燃煤电厂的除湿脱白等。治线源主要是一些沿江、沿河、沿路运输类污染源的治理,在这个方面,江苏的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的。治面源,要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同时,突出抓好建筑工地以及道路、码头、堆场等的扬尘污染防治。“三治并举”要实现精准化,首先要弄清楚污染源、污染物成分以及污染形成的机理,然后采取相应的精准治理措施,把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下来。同时通过倒逼机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在治水方面,除了加强江河湖海生态环境保护,还要重点开展“千吨万人”以上乡村饮用水源地调查评估和保护工作,确保老百姓饮用水安全。在护净土上,重点是“摸清底数、防控风险”,尤其是要坚决把受污染土壤的风险管控住,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

  服务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门如何再“提升”

  记者:省生态环境厅将2019年确定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年”。我们如何体现“提升”两个字?

  王天琦:2018年,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在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重点突出“三个聚焦”:一是聚焦服务基层,全力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建立“厅市会商”机制,主动和地方政府对接,帮助推动连云港盛虹炼化、苏南沿江高铁等一批重大产业、基础项目顺利落地。二是聚焦服务企业,大力支持市场主体降成本增活力。建立“企业环保接待日”制度,开展“千名环保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免费搭建环境治理信息供需平台。建立环保信任保护制度,出台环保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办法。三是聚焦服务民生,提高政策执行的“温度”。比如,出台畜禽养殖规范“九条”,明确在完成当期养殖后,再安排养殖场拆迁工作。

  今年,我厅把服务高质量发展大会作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年的第一个大会,提出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年”活动。下一步,我厅将在坚守环保底线、严格准入标准的前提下,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以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为重点,通过落实税收优惠和绿色金融政策、下放审批许可权限等措施,帮助企业减负降本;二是实施精准规范的环境执法,对知法犯法、屡犯不改的企业依法严惩,为环保守法企业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三是采取专项资金扶持、优惠信贷支持、优先办理环评等措施,大力支持超低排放治理企业;四是更加深入地走近服务对象,有的放矢地帮助解决难题。

  “蔷薇花信”的启示:共鸣、互动是宣传精髓

  记者:这个春天,省生态环境厅给市民发放“蔷薇花信”的图文刷爆朋友圈,让人们看到别样的宣传范式。您认为政府的生态环境宣传应该怎么做,才能够真正入耳入心?

  王天琦:“蔷薇花信”之所以刷爆朋友圈,是因为它改变了公众对政府宣传的刻板印象,引起社会的共鸣和思考。“蔷薇花信”开始也是偶然为之,省生态环境厅院墙栅栏上蔷薇盛开,吸引很多市民观赏,有的市民会折一两枝花回去,看到这个细节我们灵机一动,萌生利用蔷薇花做生态环境宣传的创意。我们专门购买一些花每天送给市民,同时留一封信,普及一些环保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我们称之为“蔷薇花信”。

  当然,偶然的背后也有必然因素。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让生态环境宣传和市民形成一个良性互动。“蔷薇花信”的成功,不仅在公众和政府间找到一个契合点,更主要的是讲清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凝聚起广泛的社会共识。因为高质量发展说到底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调整,而生活方式的调整主要靠市民自觉改善自身行为。我们把蔷薇花和市民的生活环境紧密结合起来,让大家在观花的同时有些思考,实际上是我们创新生态环境宣传理念和方式的一种表现。

  生态环境保护说到底是一个公共行为。推动每一个市场主体、每一个市民理念上认同、行为上改变,让生态文明意识在每个人的内心扎根,让保护生态环境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的最终目的。这样一来,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江苏的一滴水,最终汇聚成一股洪流。这股洪流能够带动更多更大的力量,投身到生态环境建设中去,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好。 记者 杭春燕 许海燕 配图 范俊彦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