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启东:江海交汇点崛起“智造”高地
2019-05-26 06:5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这个春天,“启东智造”风光无限:3月13日,启东制造的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天鲲号”投产首航;4月中旬,全球最先进的“双胞胎”耙吸挖泥船交付……

  “启东地处江海交汇点,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交汇叠加的风口,有条件也更有责任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更多担当作为。”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说,启东正以项目建设为关键支撑,发挥拥江揽海、紧邻上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全力扩总量、提质量,加快打造地标产业集群,奋力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前列。

  项目拼抢赛,拼来“巨人”抢滩

  不久前,台资企业健和兴科技决定,出于对启东投资环境的认可,在投资4000万美元的一期项目还未开工的情况下,追加投资500万美元,把位于台湾的模具精密制造高附加值环节也迁入启东。

  一年前,初次见到前来招商的启东汇龙镇党委副书记蒋海泉时,健和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乙辰因对启东“没有概念”,以项目环保要求较高为托词,希望对方知难而退。令他意外的是,几天后,蒋海泉带着环保专业团队再次登门,现场研究环保问题。“我们提出的所有顾虑,启东都作出周全安排。”徐乙辰说,启东干部不推诿、办事快,打动了公司管理层,不但投资4000万美元的冷压电工端子项目顺利签约,他们还主动当起宣传员,带领几批台商到启东考察。

  记者走进启东市行政中心二楼,只见电子显示大屏上,滚动播报各区镇项目招引建设进展;屏幕下方的展板上,详细公布各单位项目建设的得分和排名。启东干部不怕碰“软钉子”、不怕吃“闭门羹”、不怕坐“冷板凳”,“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和后劲。”启东市发改委副主任陆一锋说,启东制度化推行“日统计、周会办、月督查”,市级层面对项目建设“月月评、双月听、季度看”,每季度召开推进会,考评得分前两名的单位负责人介绍经验,最后一名上台表态发言。

  拼抢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一批重特大项目纷纷抢滩启东,撑起产业发展新高度。近两年,先后有药明康德、华峰超纤二期、恒大童世界等8个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签约落户,数量超过此前多年总和。去年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今年春节后,又有总投资162亿元的40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

  会商预审制,筛出“金种子”

  3月6日,外高桥海工启东分公司在启东海工园开工。与其他项目不同,它没有新建厂房和泊位,而是租用一家企业的闲置厂房开展生产。“岸线和土地是宝贵资源,不能摊开来用。”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沈剑刚说,2011年成立的海工园已经历多轮“洗牌”,目前园区企业大都是世界500强和央企,去年销售收入近100亿元,今年有望增长10%以上。

  “项目拼抢赛,不是一哄而上比政策、拼资源,更不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启东市市长葛志娟说,启东通过项目会商预审制筛选“金种子”,对项目是否符合全市产业发展导向和项目的投入产出、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发展前景等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明确要求,一般制造业设备投资低于4000万元的项目不单独供地,项目投资强度不低于350万元/亩,亩均税收不低于15万元。而对于符合启东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设备投资门槛则降低至2000万元。去年,启东有57个重大项目提请联合会商,17个被否决,预审通过率70.2%。

  启东还着力优化完善空间布局,将原先沿江海岸线一字排开的8个园区,优化整合为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启东经济开发区、吕四港产业协同发展区、长江口生态旅游度假区“一城三区”,明确各自功能定位、产业特色,走差异化竞争之路。“去年引进的项目中,88%落户‘一城三区’,82%符合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启东市商务局副局长唐凯说,启东力争到2020年,将“一城三区”对GDP的贡献率提升至90%。

  走进位于启东高新区的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沿途一家挨着一家都是来自上海的企业。“浦东祝桥镇正着力打造航空产业城,必然需要腾出空间,我们建设这个‘园中园’,承接机械制造、高端装备等优质项目溢出。”启东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倪培华说。如今,1平方公里的园区落户亿元以上项目35个,16家企业开始生产或试生产。启东高新区还建有外高桥集团(启东)产业园、上海自贸区启东生物科技创新协作园等“园中园”,去年项目建设考评名列启东第一。

  布局创新链,打造“智造”高地

  生物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国际标准RSD—SPF实验动物房……走进药明康德在启东建设的药物研发实验室,5亿元的先期项目已进入设备试运行阶段,100多名研发人员入驻办公,第一个研发新药已交付客户。“实验室不过是‘打前站’。”项目负责人李金鹏说,公司决定投资50亿元在启东建设研发副中心,建成后将集聚六七千人的研发团队,规模超过上海总部,预计每年实现销售60亿元以上。

  以药明康德等龙头项目为引领,一座总规划面积达132平方公里的生命健康科技城正在崛起。启东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徐健说,省政府批复的《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明确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是南通全力构建“三港三城三基地”空间格局、全市域对接服务上海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生命健康科技城全力打造“一心一廊四区多园”空间布局,引进尚华医药研发基地、复旦生命健康科技园等一批重大项目。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启东加速引进科创项目。走进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色谱分析、细胞成像系统、蛋白纯化系统等仪器一应俱全。“这里的设备比北大还要好,周边企业都能使用,有效降低创新门槛。”研究院副院长张泳说,依托北大资源,研究院累计引荐来启考察项目80多批次,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0多名。近年来,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启东光电遥感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启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等科创平台相继落户运行,释放强大“第一动力”,推动启东制造向“智造”升级,启东已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12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提升至53.8%。

  “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去年启东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3亿元,列南通第一、全省第八。”王晓斌说,今年启东将扎实开展“重特大项目落实年”活动,更加注重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和达产转化率,确保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新竣工、转化达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

  本报记者 陈明 徐超 贲腾

  本报通讯员 朱蓓毓 王伟玮 沈怡柔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