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春晖“我苏”讲坛上,名家出谋划策 从教育到健康,如何让家乡更美好
2019-05-21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可  
1
听新闻

  汇聚智慧力量,建设美好江苏。昨天下午,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三春晖“我苏”讲坛》在江苏大剧院举行。在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美国杜克大学终身教授魏庆义,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美国普渡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健康与行为学学院副院长蔡利平,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张澍,欧中教育活动协会会长常晖,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事会原主席章新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家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记者 张可

  何建明:

  诗在远方固然好,但生命总要回到原点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说,自己曾想把母亲接到北京一起生活,但母亲始终没能适应,最后还是回到常熟老家。“我回到家里,还是30多年前的样子。我拉开抽屉,把手伸到衣服里,发现有温度。”何建明用一个晚上写了《母亲的泪光》。他也理解了母亲对故乡的执著,“走完人生几十年,发现诗在远方当然是好,但是生命总是要回到原点!”

  吴为山:

  用自己的艺术,把家乡的美展示给世界

  “我用包含浓郁乡音的、不标准的普通话演讲,而且大家都可以听得懂、听得出亲切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开场白,把全场逗乐了。在他看来,作品能刻在家乡人的心里,是自己最高的收获。吴为山表示,作为江苏人、作为时代的艺术工作者,自己要永远把家乡的美用自己的艺术展示给世界。

  魏庆义:

  希望为江苏提升肿瘤预防水平作贡献

  魏庆义是美国杜克大学终身教授、癌症研究中心肿瘤防控和人群研究中心共同主任,美国流行病学会资深会员,国际《肿瘤医学》杂志主编。他坦言,目前医学对于肿瘤、癌症,尚不能做到精准治疗,但完全可以做到精准预防。“我希望和江苏一些肿瘤研究单位或者同仁开展各方面合作,为我们江苏减少肿瘤发病或者提升预防的有效性做出自己的努力。”

  ■大咖分享

  如何为家乡培育人才

  江苏是出人才的沃土,自古文教昌盛、人文荟萃。江苏也是聚人才、用人才的热土。如何更好地“出人才、聚人才、用人才”?名贤沙龙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遗传学终身教授范国平,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柯军,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江苏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张军,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席曹俊等6位嘉宾重点围绕江苏如何更好集聚发展资源,发表真知灼见,展开对话交流。

  许智宏说,创新要从中小学抓起,特别有三点需要关注,即沟通与表达能力、团队精神、国际思维。中国必须要真正树立以学生为主的教育理念。范国平说,江苏有条件多渠道合作,通过国际教育,缩短大学教学跟欧美国家的差距。

  谈到江苏文化走出去,柯军认为,到国外演出千万不能只停留展示自己。龚良认为,文化人才的培养一要注重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二要进行文化创新人才的培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