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补链区域软件信息优势 西善桥赴京招商推“苗圃创业扶持计划”
2019-05-20 21: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条秦淮新河蜿蜒奔流汇入长江,沿线串联起牛首山、将军山、韩府山、大石湖、岱山及鱼嘴片区。这条融山川形胜、全国软件名城示范区、城市价值核心扮演者为一体的南京西南黄金走廊,尽管在当下受到绕城高速、宁芜铁路的空间阻隔,但其未来会以怎样的产业承接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无疑被关注。昨日,由雨花台区主办、西善桥办事处承办的“520人才我爱宁”招商引才活动在北京举行。围绕为软件谷配套、补链区域软件信息产业优势及梅山矿业转型升级,定位发展文创、旅游和数字影视的西善桥街道推出了“苗圃创业扶持计划”,旨在掷下招商突破先手棋。

  北临河西南、南靠江宁、西依长江、东有南部新城,作为今年南京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项目之一的雨花“两桥片区”改造核心区,西善桥的地理位置不可谓不重要,但也正是因为更新改造的快速推进,区内规模以上企业或外迁或拆除,产业载体的青黄不接让片区经济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找到一条新路。“在现阶段招商没有能力拼公共配套、拼产业要素集聚的情况下,更需要立足实际、量体裁衣,用着眼于片区未来发展的眼光率先从观念上求突破。”西善桥街道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抢抓南京新一轮招商引资突破发展机遇,街道党工委多次组队赴周边城市考察、调研,并聘请远见控股给予专业的规划指导,最终有了为软件谷配套、补链区域软件信息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文创、旅游和数字影视的准确定位。“此次赴北京的招商引才活动签下的6个项目都是在这一定位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精心挑选而来。”

  今年以来,通过对辖区博济、银泰、善创等3个产业园区及全域其他零散存量资产进行梳理、实施闲置楼宇的提档升级,一大批适合中小型、成长性、初创型企业安家落户的硬件基础在西善逐步完善。仅在此前发布的岱山商业规划中,就有10万平米的存量载体资源可用于打造小微孵化器。此外,围绕古遗井原始村落营造的城市田园创业环境让硅谷变花谷不再是梦想。“落地西善首先是企业创业、运维成本低,其次是选择环境余地大。即可以是隐藏在城市中的田园小品,也可以在楼宇孵化器中扎堆办公,碰撞跨行业的火花。”在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眼中,只要有好的专利、创意或者学术研究成果,哪怕年轻人来西善创业没有钱,街道依旧可以提供拎包入驻的发展空间。此次推出的“苗圃创业扶持计划”,包含十大通用扶持政策和六大分类扶持政策,可以为“萌发期”、“出芽期”和“生根期”三个阶段的企业提供既有全覆盖又有个性化的扶持政策。

  其实,这种基于片区实际实施的抚幼苗长大树已有成功先例,此前入选南京首批独角兽企业的“运满满”,最初的创业地就在西善。此外,以华为、中兴、润和等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为龙头,每年贡献数千亿产值的雨花台高新区近在咫尺,其产业链的外延和资源共享也将为落地的中小创、成长性、初创型企业提供丰沃的发展土壤。“尤其是数年后,随着梅山矿业关停转型,在南京打造区域旅游的大背景下,片区经济又将迎来一次产业升级的历史机遇。”

  记者了解到,梅山矿业的关停转型,留下的不仅是几万平方米充满浓郁怀旧风的工业厂房,其中更承载着不可复制的城市记忆和不可替代的工业遗存资源。以此为基础提前谋划,大力发展文创、旅游、影视基地、数字制作、动漫及相关产业,不仅强化了西善所独有的自然、人文资源禀赋,为秦淮新河沿线实现旅游产业闭环,还完成了对雨花现有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一次延链。

  记者 王世停 通讯员 张晨瑾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