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风热线】苏州市市长现场回应百姓期盼 用绣花功夫绣出精致城市
2019-05-18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明慧  
1
听新闻

  5月17日,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带领各区政府及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坦言不足,回应期盼,共同探讨如何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治水修桥根在岸上

  现场播放的一段视频中,吴中区木渎镇金域蓝湾小区居民倒出一肚子“苦水”。小区旁的白塔河流经高新区和吴中区,却因水质问题被两个区分别设置拦闸,成为“人造”断头浜,“活水”变“死水”。两区相关负责人当场积极表态,将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清理水质,同时打开两道闸门。除遇特殊情况,如防洪防涝时期,其他时间将保持闸门常开。

  家住吴中区兴昂路附近的居民反映,一座横跨两个区的桥梁工程成了“半拉子”工程,迟迟无法推进。“断头桥”到底该哪个区解决?苏州市住建局局长邵庆表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在总体规划批准以后,由各区自行实施,涉及跨区域应双方协调最后实施。对此,吴江区、吴中区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经多次协商,两区已达成共识,力争年底前完成桥梁工程。

  李亚平坦言,两区之间治水修桥的问题,表面看是水和桥的问题,但根子还在岸上,暴露出各区相互沟通不足的问题。下一步,将加大运用大数据监测,及时预警,让数据说话,加强监管和执法。

  “踢皮球”要标本兼治

  苏州市民于先生因为孩子出生需开具一张《生育保险联系单》,却因居住地和社保缴存地不一,被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市左右“踢皮球”。苏州市人社局局长朱正现场支招,根据苏州市政府2015年出台的《职工生育保险的管理办法》,当地的社区有开具的责任。昆山市市长周旭东现场表示,将马上要求相关部门和投诉人联系,尽快开具联系单。

  苏州外来人口众多,城中村违法搭建群租房的现象时有发生。去年开始,苏州在全市开展“331”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其中就包括对群租房的整治。不过,有居民反映,在昆山市胜利新村,泡沫板房刚刚被拆掉,又有居民开始违建。而记者暗访发现,对于违建举报,几个部门之间相互推托,无一处理。

  周旭东现场反思说,“这反映出部分工作人员工作不实,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没有真正落实首问负责制。”他表示,将把这段视频作为一个警示教育片,在昆山的干部群众中放一放,同时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对窗口工作人员要求先培训再上岗。

  李亚平直言,对一些部门相互推诿、相互扯皮,工作作风不实不严的问题一定要举一反三,建立机制。

  长效治理还需绣花功夫

  近年来,屡禁不止的“黄牛”旅游团让城市旅游变了“味”。苏州市文广旅局局长李杰表示,去年苏州整治170多个“黄牛”,关停120多家门店。下一步,将创新管控手段,加大群众参与力度,力争将旅游行业存在的问题治理得更好。

  影响城市形象和百姓安全的,还有站外非法运营乱象。“有些车辆是外地车,在监管过程中尚存在遗漏,今后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陆文华说,该局2月开始对道路客运开展百日整治,出动执法人员4000多人次,处理案件350多件。今后,还将加大整治力度,整治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近些年,苏州很多小区都添置分类垃圾桶和智能投放垃圾桶等设施。但是,不少市民却吐槽,垃圾分类流于形式。苏州市城管局局长赵金龙表示,今年底之前会完成立法工作,届时,将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倒逼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对于百姓的期盼,李亚平一一回应。对于交通拥堵问题,李亚平表示,目前,全市正在开展道路交通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以期对内环以内交通节点和堵点能够改造优化。

  李亚平说,苏州自古就有“人间天堂”的美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球宜居城市,但是对照美丽苏州的新期待、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我们还有较大差距。“今天暴露的问题,将一项一项进行督查。”李亚平现场表态,今后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管,按照“强富美高”新苏州的建设要求,持续推进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以工匠精神打造民生金字品牌,用绣花功夫绣出精致苏州,使苏州成为宜居宜业的首选之地。 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