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玄武区:用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5-16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玄武区“生根出访”团队在欧洲实地考察接洽项目。

  中国江苏网讯 从时尚之都米兰,到文艺复兴起点佛罗伦萨,从永恒之城罗马,到海涅故乡杜塞尔多夫,从奔驰总部斯图加特,到欧洲金融中心法兰克福……8日—15日,南京玄武区启动为期7天的第二轮“生根出访”,目的地是德国和意大利。

  一周时间,“玄武使者”在欧洲大陆辗转3000多公里,奔波于两国9个城市。根据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出访团队围绕“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建设中心工作,聚焦设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三大主导产业,深度对接欧洲创新资源。此次出访,玄武区通过拜会政要、走访企业、考察项目、推介政策,签订了一批框架协议。玄武区区长钱维说:“建设创新名城中心区,玄武必须主动走出去,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

  “生根”德意,政产学研全面对接

  五月初亚平宁半岛,乍暖还寒。距离米兰大教堂只有10分钟路程的斯卡拉广场,米兰市政厅门前的游人行色匆匆。

  当地时间8日上午,几个小时前刚刚落地的玄武出访团队,已经坐进了米兰市政厅的会客室,向米兰市长办公室主任马里奥范尼、市长办公室外交部政策顾问奥林匹亚奥雷利发出了“南京创新周”的邀请。接过玄武区区长钱维的邀请函,范尼欣然应允,他说,米兰愿意全力支持玄武的工作,期待着6月在南京再次相会。

  米兰,是玄武区第二轮“生根出访”行动的第一站。今年,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区域板块重点围绕各自主导产业,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围绕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把高端创新资源引进来、用起来。玄武区此次“生根出访”的行程,不仅高度聚焦区域主导产业,更是政产学研全面对接,以期构建更加开放和健康的创新生态体系。

  大开眼界,是出访团成员的一致感受。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佛罗伦萨基地,“施特洛奇”别墅5年来举办近150场不同领域的文化创意类活动,成为中国企业进驻欧洲市场的重要窗口。在蒙特马尔蒂尼中心博物馆,400多座古罗马雕塑作品散发出神秘的光彩,谁也想不到这里是由一座旧发电厂改建而成。设计了文化地标“建筑之家”的罗马建筑师总会,拥有1.8万名优秀建筑师会员。这些全球顶尖的设计大师和设计理念,正是玄武建设东大南京设计名城最需要的资源。

  在阿尔卑斯山脉另一侧的德国,两位“老朋友”让此次出访硕果累累。在实担百事总部,玄武区与这家欧洲顶尖的技术转移机构签下了框架协议,今年将为徐庄高新区引入8个项目管理人员,通过EMBA职业培训,为中德技术交流和项目落地带来实质性支撑。而在德国医谷,5个顶尖医疗项目进行了路演,涉及医疗器械和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等。其中,由德国诺奖级院士领衔的新型乳腺病变检测仪项目,与玄武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在招商引智之外,出访团队还深入德国海德堡大学调研,邀请众多创新企业与人才座谈,并专程拜访中国驻德国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江苏省驻德国(欧洲)经贸代表处等外设机构,建立起紧密联系。同时,玄武区还邀请了东南大学教授、新型研发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加入出访团队,一路上成员们围绕玄武的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交流探讨,碰撞思想。

  “过去招商,参与主体除了政府就是企业,但这次我们的行程安排,突出了政产学研立体化对接的特点。”出访团队成员玄武区科技局局长周正说。

  “开门”创新,主动参与世界分工

  玄武“生根出访”的这一周,中美贸易重燃战火的消息牵动世界。然而,无论是在意大利还是德国,出访团队时刻能感受到的,是欧洲朋友协同创新、融合共赢的满满诚意。

  玄武区商务局局长魏超的微信朋友圈,又多了一位好友。在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基地,意大利设计师弗朗西斯桑尼与他互换名片后匆匆话别。团队抵达法兰克福后,魏超的手机显示有人请求加微信好友,点开一看,竟是桑尼。原来,这位幽默的意大利人每年有至少三个月时间在中国,他是无锡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的客座教授,5月28日还要来宁参加南京创意设计周。指间文字的沟通,魏超充分感受到桑尼的热情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他说:“大家深刻感受到走出去的重要性,只要坚持大气、平和、坚定的心态,我们一定会有更多的朋友。桑尼只是一个缩影,我会在南京热情接待他!”

  敞开门,才能让“朋友圈”不断扩大;走出去,才能感受到世界的脉搏。玄武需要链接全球创新资源,而“生根国家”的创新力量,也渴望着尽快抢占中国市场。出访团所到之处,双方往往在简单寒暄之后就直奔主题,目标高度一致,都是希望推动项目早日落地。七天的欧洲行,更加坚定了玄武区坚持走开放合作创新的路子,跟踪全球最新创新成果,集聚国际高端资源要素的信念。

  玄武区选择德国和意大利作为生根国家,背后有什么深意?行程单上的这些城市,又将给玄武带来什么?

  米兰、佛罗伦萨、罗马,均是欧洲创意设计产业高度发达的城市。去年,中意设计交流中心南京基地项目,成为东大南京设计名城率先落地的项目。钱维在佛罗伦萨的座谈会上表达了此行的愿景——希望双方能建立更加常态长效的合作机制,引入更多的创新创业资源到玄武拓展业务,推动双方设计产业互动的持续深化。

  41岁的弗朗塞斯科萨尼对于南京并不陌生,这位GUCCI的御用店面设计师,还是“南京家居”平台的特邀大咖。他在交流中表示,希望能尽快在玄武拥有一间自己的工作室,为南京的设计产业增添更多国际品质。

  去年就牵手玄武区的德国医谷,在徐庄高新区设立了国际先进医疗技术联创中心。此次登门拜访,玄武区希望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将徐庄高新区打造成生命健康产业的高地。联创中心负责人吴晖信心十足:“玄武区领导的到访,进一步推动了中德合作的进程,我们希望把更多的顶尖项目带到玄武,在生命健康领域插上一面徐庄旗帜。”

  “智联”全球,抢抓品质发展先手

  实际上,此次德意之行,玄武的目的并没有局限在招商引智,而是胸怀着更远大的“国际雄心”。

  雷格斯法兰克福中心,是玄武“生根出访”的最后一站。作为全球最大的办公空间解决方案供应商,雷格斯目前在全球120个国家的900个城市,拥有近3000家中心。近期,雷格斯南京德基中心将落子新街口德基二期写字楼, 24层2000平方米的空间,将被改造成南京最高端的灵活办公载体。

  玄武打造创新名城中心区,需要国际资源和世界眼光。造访雷格斯法兰克福中心,玄武有更为深远的谋划。“我们追求的,并不仅仅是雷格斯带来的税收,而是世界领军企业带来的集聚和辐射效应。”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史庆锋说,90%的世界500强企业是雷格斯的客户,借助这一优势,玄武希望将德基广场打造成南京国际化和开放度的一个符号,带动更多行业巨头布局玄武,为新街口高端商务商贸和现代金融业注入更多活力。

  链接全球资源,需要国际化的平台和创新环境。完整的生命健康产业链,丰沛的人才储备,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加上玄武矢志打造的最优营商环境,已经吸引了一批海外平台在紫金山下落户。

  去年9月揭牌的CNUK创新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由徐庄高新区和英国CNUK创新中心联合成立,主要从事将英国的医疗创新成果向国内转移,半年来,平台交易异常活跃。

  交易中心负责人娄欣海,最近正忙着将一系列医疗“黑科技”带到南京创新周。智能医院系统、帕金森病早期筛查系统、中风病人可穿戴设备……这些在英国研发的产品,已经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在由专业团队和地方政府共同运营的平台上交易,最大限度降低了买卖双方的风险。更重要的是,“CNUK这种模式,极大加速了创新成果的落地转化。”徐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开芬介绍,今年2月,交易中心刚完成一宗价值200万英镑的创新药知识产权转移,原本至少要耗时20年的产品研发落地过程,被缩短至7年。

  “一直以来,玄武紧盯国际创新前沿,特别是欧洲创新高地,希望通过此次参访,进一步推动优质创新要素交汇交融,为区域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与德国医谷的座谈会上,钱维这样描绘玄武的发展思路。

  站在“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玄武正以全球视野,在高质量集聚外资、全球化配置资源、深层次人文合作等方面谋求新的突破,用高水平的开放,助推高质量的发展。 陈 放 黄 斌

标签:玄武;创新;南京;出访;设计;欧洲;发展;项目;中心;德国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