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平板”代替不了“脚板”
2019-05-09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有这样一种现象:随着通讯技术日渐发达,干部获取基层信息途径日渐丰富,少数干部渐渐患上了“网络依赖症”——了解民情不问“百姓”问“百度”,收集民意“指尖”代替“脚尖”,关注民生用“平板”代替“脚板”,把下基层从田间地头转移到手机屏幕,走一线从“两腿泥”变成“一指禅”。这种现象虽由来已久,但在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的今天,尤其需要特别注意和警惕。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用脚板丈量民情,用真心收集民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网络技术的发展,拓展了干群联系的渠道和方式,“键对键”“屏对屏”成为“面对面”的有效补充。通过建个微信工作群,可实时沟通,可图文直播,可手机定位,节省了时间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必须注意的是,补充不能成为替代,拓宽不能变成唯一。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过去就一直很重要,今天则显得更迫切,更需特别提醒并强调。为什么?一方面,现在网络发达了,联系方便了,干部容易陷入“网络依赖”;另一方面,当下已经进入转型攻坚期、改革“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读秒状态。此时,一些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会浮现出来,许多情况、很多问题如果不深入基层,探究其始末原由、调查其来龙去脉、了解其发展趋势,就找不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办法。若非与群众同坐小板凳,怎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看到最真实的状况?若非走进老百姓的房子,怎能摸准社会的脉、点到政策的穴?说到底,越是网络技术发达,越要深入基层,越不能让“平板”代替“脚板”。

  少数干部的“网络依赖症”,其实还是一个作风不实的问题。有的怕苦畏难,不愿受舟车劳顿的累;有的群众观念淡了,不善与群众沟通交流;有的热衷看材料听汇报,宁在会场不在现场;有的甚至认为当“官”就是享清福,摆不正“公仆”的位置……凡此种种,既不符合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也背离大兴实地调查之风的精神。让党员干部摆脱“平板”依赖,多用“脚板”工作,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一方面,要让党员干部有意愿走下去。可结合部门自身实际,总结提炼走下去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制度。坚持严的标准、实的要求,将走下去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考核督查。通过开展脱贫攻坚进村入户第三方监测评估,以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的频次来检验帮扶工作的质量和力度,倒逼党员干部经常性地走下去。另一方面,要让党员干部有时间走下去,真正落实“基层减负年”的相关决策部署,减少文山会海,破除手机上的形式主义。在日前出台的基层减负“二十条”中,我省明确要求,发文和开会要减少30%以上,基层签订的责任状、填报的报表、使用的政务APP要减少50%以上,这就是为基层松绑减负的有力举措。以此为突破口,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党员干部多一些时间精力走下去,多去村镇与群众聊聊天,少一些“微信打卡”和“平板调查”。

  “屏”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心中有情、脚上有泥,常进群众门,常听群众言,“平板”上的信息与理论,才有机会变成“平板”下的思路与出路。当前,脱贫攻坚战等各项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容不得一点虚假和松懈,尤须党员干部切实走下去,既问“百度”更问“百姓”,既用“平板”更用“脚板”,从基层和群众那里寻找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办法。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