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运博会上,专家大咖云集三场高规格主题论坛 打通大运河文旅融合的“任督二脉”
2019-05-08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京杭大运河扬州段与长江交汇处运输船舶络绎不绝。庄文斌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这无疑是一场思想的盛宴。首届运博会期间,三场高规格大运河主题论坛5月5日、6日在扬州举行,分别为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大运河文旅产业投资论坛和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论坛。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与业内大咖集聚一堂,围绕着如何创造属于当代的大运河“网红”、如何把运河IP细化为不可取代的区域特质、如何打通文旅融合“任督二脉”并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大运河文旅品牌等进行了观点碰撞,呈现了各自精彩的思想锋芒。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冯秋红 冯圆芳 顾星欣

  旅游+文化 不能利用大运河赚快钱 要创造当代大运河“网红”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指出,现在我们打造大运河文化,要越过景观旅游阶段,更多地让观众进入旅游文化的体验。“大运河的体验不能仅仅是逛博物馆式的体验,也不是仅仅在河边看看风景的体验,首先应当增加旅游产品的丰富性,形成一条属于自己的产业链,创造属于当代的大运河‘网红’”。

  著名作家、运河题材长篇小说《北上》的作者徐则臣同样认为:“如果所有沿线省市打造的运河IP都是同样的IP,那么这一定是一个假的IP,或是偷懒的懈怠的IP。一定要把运河IP细化落实到属于自己的那个不可取代的特质,在IP中承载丰厚的地域历史文化信息,观众在旅游时才能感受醇厚的历史包浆和引人遐思的东西。”他强调,发展大运河文旅不是利用大运河赚快钱,当所有人都在谈论大运河IP时,我们尤其要保持清醒。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指出,大运河文旅建设中的品牌形象还不够清晰,是值得当前关注的问题。“现在叫运河之都的有四个城市,叫运河故里的有六个城市。运河旅游名城,几乎所有城市都在叫。”范周举例说,他曾经看到一个城市,居然有两家关于运河的博物馆,而且主题都很相似,讲的许多河工、河道的故事也很相似,“各个城市在品位形象定位上还需清晰起来。”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建指出,“大运河的利用不是贴标签,打造的东西一定要与地方文化能够整体结合。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既要有整体文化的把控,又要有各个区段不同的文化,呈现出‘和而不同’的群体文化风貌。”

  文化+创意

  打通文旅融合“任督二脉”

  迪士尼主题公园中唐老鸭、米老鼠、狮子王等动漫形象吸引游人无数,好莱坞星光大道作为城市公共艺术成为游客打卡地……这些成功的文旅案例对我们有何启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祁述裕认为,文化创意已经成为旅游业中最核心、最鲜活的要素,但凡游客喜爱的国际和中国著名景点,都无一例外地体现了文化创意,“可以说,文化创意是旅游业走创新性发展、内涵式发展之路的核心环节,也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祁述裕提出,在构思文化创意时要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和当代生活的结合点。特别是随着现代人消费模式的不断升级,通过营造文化场景、带给游客浸入式体验的“体验经济”备受青睐,如北京798艺术区、江西景德镇等,后者更是集聚起“景漂”一族,祁述裕认为,这些经验对今天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推动大运河文旅资源融合有很好的启示意义。

  青春+品牌

  文旅融合应多点“未来感”

  “繁华不只为追忆。”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论坛上指出,面对大运河这项千年文化遗产,我们首先要有面向历史、同时也要面对当下、朝向未来的作为与担当。运河要更“青春”,才能更好融入当代生活。戴斌率领的年轻团队提出了“我与运河一起重生”的构想,针对当代已经断运的河段,打算建立一个支付宝蚂蚁森林那样的平台,通过社群的努力让断运的运河重生。另外,年轻人还提出了一项“动手造个船,陪你下江南”的商业创意,增加了互动体验。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原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则指出,我国文化和旅游品牌建设远远滞后于经济和市场发展,是典型的文化和旅游大国、品牌弱国。问题是,中国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旅游产品、打造什么样的旅游品牌来吸引外国游客到中国来旅游,通过旅游来了解认识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呢?“我认为运河沿岸省市应努力打造若干具有国际水准的大运河文旅品牌,发挥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大运河文化网络媒体联盟、大运河文化艺术演艺推广联盟以及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平台作用,加大在国际上的宣传推广,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做大做强入境旅游,通过外国游客‘走进来’带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据悉,目前江苏已设立初始规模200亿元的大运河文旅基金,组建省级重点智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加快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标签:大运河;文旅;文化;二脉;任督;旅游;运河;城市;中国;融合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