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厅局长】坚持“三个导向” 着力稳中求进——对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侃桢
2019-05-08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杭春燕 顾巍钟 宋晓华  
1
听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交汇点报道

  在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时,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侃桢表示,2019年发展改革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三个导向”,科学把握调稳平衡的辩证法,正确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主体责任与协同联动“四个关系”,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记者: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增多,稳中承压、进中有忧。针对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省发改委如何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李侃桢: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明确指出,要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变中求稳要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要有“稳”的定力,走在前列要有“新”的作为,解放思想要有“深”的拓展。今年一季度,全省GDP增长6.7%,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4月22日,省委常委会在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时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调稳平衡,把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稳健、更坚实。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既在辩证思维中增强信心决心,又在变化变局中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发改系统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工作牢牢把握三点:

  正确认识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特征,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我省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和对外开放大省,今年在外资、外贸和经济平稳运行等方面都可能面临一定波动,发改部门必须以高度自觉的责任感,及早开展研究、拿出务实举措。

  深刻领会“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论断,更加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发改部门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顺应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变化,在应对危机中创造机遇、赢得更大的发展主动。

  充分用好我省国家战略叠加和多年来形成的发展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解决各种发展难题。当前我省经济发展中存在着一些长期积累和短期变化带来的问题,如工业、投资增长势头放缓、企业经营面临困难较多、新动能支撑还不够强等,这些发展的问题必须在发展中解决。同时,江苏产业体系完备,各方面比较协调,经济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较高。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在我省叠加,为江苏提供了更高平台和广阔空间。发改部门必须责无旁贷、用好机遇、推动落实,有效解决产业、区域、城乡“三个结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施策、精准发力,促进“稳”与“调”动态平衡、良性互动,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既稳又实。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019年发展改革工作聚焦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李侃桢:重点抓好“稳、进、优、硬、活、实”六个方面:

  做好“稳”的工作。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今年安排实施220个省级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300多亿元。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实施意见及三年行动方案,充分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着力强化预期管理。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解读机制和舆情应对处置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夯实“进”的基础。以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为重点,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积极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实施一批重大专项,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打造一批世界级新兴产业集聚区、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链。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意见,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双百”工程和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深化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方面,实施钢铁、化工等重点产业优化布局工作方案,加大沿长江、环太湖、沿大运河产业布局调整力度。研究起草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政策意见,引导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和重点领域集聚,重点打造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

  塑造“优”的格局。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编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示范区建设规划,谋划共建一体化示范区。加快编制我省《实施规划》,认真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提请国家印发实施宁杭生态经济带规划。深入实施重点功能区战略。研究起草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实施意见,推进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建立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与平台。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贯彻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意见精神,注重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扎实助推交通强省建设。

  落实“硬”的任务。加强协调、担当作为、分类推进,扎实有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牵头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方面,抢抓国家支持优质主体发债和鼓励自主探索债券创新契机,拓宽企业合法融资渠道。精准脱贫方面,认真抓好渠北片区、睢宁县挂钩帮扶工作,强化产业扶贫、社保兜底脱贫等重点举措,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以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点,坚决打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精准务实抓好沿江环境问题整改,解决“重化围江”问题。牢牢抓住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这一根本,统筹施策、柔性治江,制定负面清单,设立发展基金,打造标志工程,把长江江苏段建成高质量发展典范。

  激发“活”的潜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化解钢铁、煤电、煤炭过剩产能,牵头落实企业降杠杆各项任务,扩大市场化债转股落地规模,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更大力度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3698”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加快推进“不再审批”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持续深化“双创”工作,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高质量推进实施“五大计划”,着力打造连云港战略支点,牵头落实“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专项方案,完善省“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库,建好中阿(联酋)等境外合作园区。

  推进“实”的举措。统筹实施好更具普惠性和更可持续的社会政策,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重点是制定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强化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民众,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杭春燕 顾巍钟 宋晓华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