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带活节日乡村游 小长假记者各地直击
——小长假本报记者各地直击
2019-05-03 0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日上午,2019中国芍药节开幕式暨“花约世园”大学生艺术节在仪征芍药园举行。周晓明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1号公路”成增收致富聚宝盆

  “五一”期间,各地慕名来溧阳踏彩虹路、看“山水画”的游客呈现井喷态势。据交通部门预判,假期4天溧阳全市主要景区、景点日均车流量将突破3.7万辆次。

  位于溧阳1号公路竹箦段西汤村的西汤驿站小长假期间开门迎客。绿树掩映中的西汤驿站古色古香,青砖青瓦清水墙、木门飞檐杉木梁,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古风明信片。

  瓦屋山脚下,溧阳1号公路首个自主品牌“公路咖啡”置身于超人气网红“天路”和曼妙秀美的神女湖之间,门口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以前只知道溧阳山水好,没想到还有这么文艺的小店。”上海游客陈建平说,每一次来1号公路都会有新的发现,旅游配套越做越好了。

  好山好水转化为游客流量, “溧阳1号公路”也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在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溧阳市戴埠镇戴南杨家村,农家庭院成为接待游客的开放型客厅,村民们把土鸡蛋、笋干、乌米饭、茶叶等土特产陈列出来,吸引不少人驻足购买。本报记者 唐 颖

  无锡荡口古镇“喜事”真多

  “华府今天办喜事啦,快跟我去吃喜糖吧。”5月2日,无锡荡口古镇,一场“唐伯虎点秋香”的沉浸式情景剧让游客眼前一亮。“五一”小长假,一向打民俗牌的荡口古镇推出了“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等喜事系列活动。

  电影《唐伯虎点秋香》红遍大江南北,华太师府就在荡口。景区策划了每天两场的喜事主题情景剧,在大街小巷边走边演,再现唐伯虎和秋香的爱情故事。

  为渲染喜庆氛围,荡口古镇还邀请了4对新人,演绎别具一格的水乡婚礼。只见在“迎亲”招牌开路下,新娘入轿,沿途分发喜糖,直到游船西码头。新娘踏进布满红绸的婚船,船缓缓而行,媒婆和送亲队伍跟随唱和。船行之处,锣鼓喧嚣,直到永安桥码头。新郎和接亲队伍等候新娘船靠岸,相继到婚堂,经过拜堂等环节,最后送入洞房。

  常熟游客周先生说,荡口古镇既有鲜明的江南水乡特色,又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喜事活动增加了与游客的互动,让人印象深刻。本报记者 浦敏琦

  大学生邀约扬州世园会

  5月2日,2019中国芍药节暨“花约世园”大学生艺术节在仪征芍药园开幕。芍药园所在的仪征枣林湾也是2021年扬州世园会举办地,当天,来自海内外数百位大学生用精彩纷呈的音乐送上芍药花开的美好祝福,发出2021年扬州世园会热情邀约。

  芍药节既是赏花、游园盛会,更是仪征的独特旅游名片。此次大学生艺术节不仅邀请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校园歌手倾情演唱,现场还有热力四射的街舞乐队与传统的戏剧相声互相碰撞。

  舞台上,扬剧《板桥道情》、扬剧《观灯》、黄梅戏《对花》等戏曲联唱在全场引起小高潮。来自扬州职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印尼留学生进行了精彩的民族特色表演,他们向记者表示,2021年世园会一定要带家人来看一看。

  本报记者 李 源 本报通讯员 周 晶

  宿迁乡村花开美景连连

  “早就期待着胡家花园开放,穿着美美的汉服来拍照,终于实现愿望啦!”5月2日,在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胡家花园内,正在拍汉服美照的市民雷燕兴奋地说。

  5月1日开园的胡家花园至今已有五百年历史,被誉为“一门三进士,淮海第一园”。园内有康熙御赐的地柏盆景“卧牛望月”和胡氏后人培育的“二龙戏珠”落地盆景两个镇园之宝。在园中,游客们可体验穿汉服、状元服及坐状元轿,参加小状元寻宝活动,观看精彩的淮海小戏、沭阳小调表演,品尝原汁原味的沭阳美食,开园当天就接待游客近3000人。

  在沭阳县的新河、颜集、扎下等花木种植主要乡镇,已建好或正在规划建设古栗林生态旅游度假区、虞姬故里虞溪古村、周圈盆景长廊、西郊森林公园、耿圩田园综合体等景点,花木生态旅游正成长为沭阳乡村振兴的又一支柱产业。本报记者 徐明泽

  本报通讯员 倪亚琼

  “乡约”泰州感受垎田风光

  5月2日,老家在泰州市姜堰区的顾俊,从南京一回来就赶到家门口的淤溪镇周庄村,欣赏当地特有的千亩垎田美景、田野美味和传统技艺。刚刚开幕的周庄首届乡村旅游节举办了多项里下河特色活动,一村一品民俗才艺表演、开心农场、水上接亲等,让游客尽情体验垎上田园文化生活。

  淤溪镇党委书记滕智东告诉记者,周庄水乡无舟不作田,千亩垎田处处景,如今已是国家级“生态文化示范村”。与垛田不同,垎岸有坡度,形成了“干旱有水滋润,下雨不会受淹”的独特地貌,不仅为农作物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且“长”出一片田园特色风景。

  在泰州,“五一”小长假里,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等19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个个游客如织。大家逛集市、买特产、赏田园、品土菜,尽情体验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成效和魅力风采。

  本报记者 赵晓勇

  本报通讯员 杨宝军 俞 佳

  连云港海上采茶又赏花

  5月1日上午,连云港海上云台山采茶节暨楸树花节系列活动在连云区开幕,广大游客和村民同聚湖畔茶园,在这个美丽的“生态”礼堂一起观看节目。

  宿城街道是连云港特色名茶云雾茶的主产区之一,眼下又正是楸树花开时节,满山新绿之中,紫色的楸树花分外美丽。本次活动以云雾茶为媒,以楸树花为介,通过文艺演出、茶艺表演、非遗文化展示、百个家庭亲子采茶体验、“品茶禅修”论坛、摄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彰显文旅融合发展新质效,让游客亲身感受云雾茶的沁人心脾和楸树花的自然之美。本报记者 程长春

  本报通讯员 朱永开 崔玉婷

  如皋盆景大集成热门“景点”

  5月2日,如皋国际园艺城人头攒动,全国小微盆景展暨中国如皋盆景交易大会正在举行。

  “以前逛盆景展的主要是中老年人,这几年年轻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越做越有底气!”主营日本小微盆景的王宁来自浙江宁波,已是第三次到如皋来赶“盆景大集”。

  一家名叫“集草庄”的小微盆景店里,摆满了云南栒子、济州真柏、渔川真柏、马尾松、五针松等各类盆景,不时有游客进店询价。“忙是忙了点,但是心里美。”店老板张峰喜滋滋地告诉记者,5月1日一天,接待顾客280多人,零售批发加在一起,销售额接近15万元。

  本报记者 陈 明 徐 超

  本报通讯员 吉晓宇

  睢宁乡村办起音乐节

  “五一”假期,徐州睢宁县双沟镇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潮流音乐节。5月1日下午3点,游人成群结队,顺着田间小道鱼贯入场。音乐节不仅让游客们一饱耳福,还在现场设置了乡村振兴成果展区,展示近年来睢宁乡村振兴的发展状况和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

  “在乡间举办音乐节我还是第一次参加,气氛很棒,我和家人玩得很开心。”在露营体验区,从徐州市区赶来的孟文斌正带着孩子挑选帐篷,他说,这里交通便捷、乡村建设优美如画,再加上音乐节这样的流行元素,非常契合小长假的旅行安排。

  本次音乐节还专门设置了睢宁乡村振兴旅游线路,许多游客在欣赏音乐之余,可乘坐专线旅游巴士,赴高党社区、官路社区、湖畔槐园、鲤鱼山庄、房湾湿地等地进行观光游览。

  本报记者 岳 旭 张 涛

  吴中“森林”民宿成“网红”

  “早就听说苏州有家藏在森林里的特色酒店,这次特意前来‘打卡’,果真很安静很惬意。”5月2日一大早,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灵湖村“森林的秘密”主题度假村里,上海游客肖中颖在体验过一晚后赞不绝口。

  “我们这里一共有30个小木屋,尽管房价从1888元到2288元不等,但早在半个月之前就被订光了。”度假村门店负责人马燕一边招呼办理入住的客人,一边向记者介绍,度假村主打高端特色住宿、餐饮,依托临湖镇“太湖原乡”优美的自然风光,去年吸引各类游客3万人次。

  “森林的秘密”所在的树林,原本是村里为保护太湖建起的一片生态防护林。如今,这里不仅引入了精品民宿,还打造了“呼吸森林”等多个“网红”咖啡店。灵湖村党委书记沈卫东说,村里近两年来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等多项荣誉,去年村集体收入突破千万,曾经无人问津的太湖小村人气越来越旺了。本报记者 盛 峥

标签:公路;;1号公路;聚宝盆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