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假期,20年的变与不变 从一组大数据看时代变迁中的点点滴滴
2019-05-02 07:3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彤 周娴 丁叮  
1
听新闻

  制图 郑 诚

  1999年9月21日,新修订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实施,自2000年起开启“五一”假期模式。20年来,“五一”假期不知不觉中改变人们的生活。记者梳理《扬子晚报》20年来关于“五一”假期的相关报道,用大数据解读关于“五一”假期的种种变化。

  2000年至2018年“五一”假日期间,《扬子晚报》见报稿件数量排名前三的主题分别为交通、旅游、消费,这也是“五一”黄金周实行的前5年报道最为集中的三项内容。2005年关于家长给孩子请家教补课的新闻,2006年《读书“充电”应对竞争》报道,2007年参加“公考”培训的报道,表明小长假成为“充电”的好机会,公众对于假期的安排更趋于理性。

  “黄金周”不仅激发旅游和消费市场,也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2001年5月5日《扬子晚报》刊发一篇关于假期医院门诊开放时间的报道,从中可观察出小长假改变医疗服务时间。2001年《大医院照放假 小医院抢商机》的报道描述,由于假期异地就诊的人数增多,南京却只有中小医院做了充足准备,还有不少大医院停开日常门诊,只开急诊,引来患者抱怨。“五一”黄金周的到来逐渐改变患者看医生的时间。在2008年的报道中出现“儿童医院就诊高峰期多在节假日”的描述。

  2001年至2007年发布的《“五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全国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两项数据逐年递增,2007年全国旅游接待游客人数是2001年的两倍多。去年“五一”小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去年“五一”假期仅3天,比2007年缩短4天,而旅游收入较2007年增加135.6亿元,表明11年来旅游收入大幅增加。

  2011年5月1日、2日连续两天都刊发有关南京绿博园的报道,但报道中描述的景象大不一样。1日绿博园接待游客1.5万人次,2日接待游客7.2万人次。原来,南京绿博园在小长假的前一天发布门票免费通知,小长假第一天许多人还未注意到这一信息,所以游客数量还在预料之中,第二天游客数量猛增至7.2万人次,大大超出公园管理公司的预料。在2011年“五一”小长假游客暴增后,绿博园继续调整园内设施,给游客带来更好的舒适感。

  尽管每年都有新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在我们享受假期的同时,仍有无数劳动者坚守工作岗位。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我省约有20万名环卫工人在维护景区、城市道路的整洁;1.8万名交警在岗,维持交通道路通畅;每天约有2万名民警,守护安全;在南京,约有5.2万名医护人员正常上班……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