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江苏将新建330万亩高标准农田 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1万亩
2019-04-25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2019年是江苏省农田建设管理职能调整转变的第一年,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发布《2019年全省农田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今年江苏农田建设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整合资金投入、提高建设标准,强化农田建设项目规范管理,完善工程建后管护,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全年将新建330万亩高标准农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1万亩。

  《要点》提出了四项重点工作措施:

  一是推进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修订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明确建设布局、建设重点、建设标准,细化年度目标,做好项目建设储备,实现农田建设规划“多规合一”。大力实施整区域推进,鼓励开展以镇为单位、村为单元的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鼓励地方加大资金整合和投入,创新投融资模式,不断提高农田建设标准和质量。科学安排农田建设内容。积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坚持政府统筹、多方共建、因地制宜、考核激励原则,根据水土资源、农业生产实际,兼顾节水的经济、社会效益,选择好高效节水模式。合理分解各地建设任务清单,落实好项目和资金来源,确保完成全年高效节水灌溉目标任务。

  二是强化农田建设项目规范管理。制订农田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合理确定省市县项目管理职责,完善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计划管理,项目竣工验收等管理要求,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流程,简政放权,提高管理效能。加强工程勘察设计工作,强化勘察设计工作责任,加强对勘察设计单位管理考核。加强项目初步设计审查,提高审查质量。加强项目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加强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农田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强化项目竣工验收,加强项目建后管护。

  三是开展农田建设试点。开展农田建设促进村级集体增收试点。通过平田整地、清理废沟呆塘,建设管道灌溉设施等措施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新增村集体统筹经营土地面积,提高村集体收入。开展“田美乡村”建设试点。探索农田建设项目与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村庄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进行“田美乡村”建设试点。

  四是加强农田建设工作保障。加强工作考核,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的年度考核评价,加强项目日常监管和跟踪指导。加强考评结果的运用,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加强农田建设信息宣传和统计工作。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梳理廉政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转变工作作风。

  记者 吴琼

标签:农田建设;节水灌溉;管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