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首次公布684件珍贵史料
2019-04-23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4月22日,省档案馆与南京市档案馆、徐州市档案馆、扬州市档案馆、泰州市档案馆、淮海战役纪念馆等单位,联合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首次大规模公布一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

  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主战场都在江苏。这两大战役中,千万支前民工和亿万解放区人民群众,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身边,用血肉之躯开辟了第二战场、另一个前线。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介绍,此次公布的档案史料,时间跨度从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共684件,90%的史料系首次公布(更多内容详见今日8版)。

  支前档案集中了70年前江苏境内不同机构、不同单位、不同地区开展支前工作的各类文书,囊括支前准备、民工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表彰、民工复员全过程;档案对每个工作阶段的记录都比较详细,以往较少披露的县乡级支前工作开展情况,档案中也有充分记录。这批或油墨印刷、或人工手书的档案是反映当年举世瞩目两大战役中支前工作的原始记录,具有无可比拟的真实性和独一无二的稀缺性。比如,渡江战役期间一份90页的支前船只登记档案,就生动记录了近千艘支前船只的情况,详细记载了每个船户的姓名、船只吨位以及配属部队等珍贵历史信息。

  陈向阳表示,这批珍贵档案全景再现规模空前的支前运动,是党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第一手证明,是揭示“人民必胜”历史规律的权威性文献,充分证明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船桨摇出来的。同时,这批档案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是打赢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战役的重要参考。

  为便于社会各界查阅利用馆藏支前档案,省档案馆根据有关规定向社会开放256件馆藏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同时根据已公布的部分支前民工及立功受奖人员名单档案,启动“翻开尘封70年档案寻找支前人民英雄"活动,寻找当事人或他们的亲属,免费赠送有关仿真复制档案作为纪念。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人民必胜》支前档案汇编丛书的首发仪式。这套丛书由江苏省档案馆联合南京、徐州、扬州、泰州等地档案部门及淮海战役纪念馆,与江苏人民出版社、南京出版社合作编纂,将支前档案影印出版,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于 锋 黄 欢)

标签:档案;支前;首次;渡江战役;史料;淮海战役;人民;684件;省档案馆;公布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