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震撼!江苏公布一批档案,684件支前档案史料全景式呈现伟大支前运动
2019-04-22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84件支前档案史料精心整理,汇编成册,全景式呈现峥嵘岁月里伟大的支前运动。为纪念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江苏省档案馆与南京市档案馆、徐州市档案馆、扬州市档案馆、泰州市档案馆等5家综合档案馆,以及淮海战役纪念馆、江苏人民出版社、南京出版社等单位,4月22日联合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依法向社会公布一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并举办《人民必胜》解放战争支前档案选编丛书首发仪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了解到,此次90%的档案内容都是首次公布。

  启动“寻找支前人民英雄”活动,《人民必胜》支前档案选编丛书首发

  70年前,被称为新中国成立前夕改变历史进程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主战场都在江苏。这两大战役,千万支前民工和亿万解放区人民群众,坚定地站在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身边,用血肉之躯开辟了第二战场、另一个前线。

  据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介绍,这是江苏首次大规模公布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档案史料,其中主要是支前档案史料,时间跨度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总共达684件,内容真实详尽,形式丰富多彩,许多档案为首次发现,弥足珍贵。“有90%的史料档案都是首次公布。”

  为便于社会各界特别是历史研究工作者查阅利用馆藏支前档案,江苏省档案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有关规定,自即日起,向社会开放256件馆藏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为牢记人民伟大贡献,讴歌群众英雄业绩,今天公布的部分支前民工及立功受奖人员名单档案,我们将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发布,并启动‘翻开尘封70年档案·寻找支前人民英雄’活动,寻找当事人或他们的亲属,免费赠送有关仿真复制档案作为永久的纪念,以表达永远的敬意。”陈向阳表示。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人民必胜》支前档案选编丛书首发仪式。据介绍,这套反映解放战争人民支前的影印档案丛书,在全国尚属首次出版。

 

  一份90页的档案,详细到记载了近千艘支前船只每个船户的姓名

  翻开《人民必胜》支前档案选编丛书,浏览那一页页艰苦卓绝却又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70年前规模空前的支前工作,成为党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血肉相连的第一手证明。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特点鲜明。首先是全面。支前档案囊括支前准备、民工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表彰、民工复员全过程,涵盖当时江苏省内参与支前工作的各地委、各分区、各支前机构,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工作上的系统性、内容上的全面性;其次是详实。对每个工作阶段的记录都比较详细,以往较少披露的县乡级支前工作开展情况,档案也有充分记录。比如淮海战役中邳县(今邳州)、涟水、泗沭(今泗阳县、沭阳县)等县的支前工作,以及渡江战役中如东、泰兴、江都等地区的支前工作,都保存较好、记录详尽。特别是各类支前数据、支前船只情况、民工功臣模范等统计表格,数量多,记录全,信息量大。比如渡江战役期间一份90页的支前船只登记档案,记录了近千艘支前船只的情况,详细记载了每个船户的姓名、船只吨位以及配属部队等信息。

 

  丰富也是这次公布的档案的特点,支前档案集中了70年前江苏境内不同机构、不同单位、不同地区开展支前工作的各类文书,涵盖领域宽,档案种类多,既有宣传动员的提纲、标语,又有教育培训的教材、手册;既有各类支前机构的编制、设置,又有支前干部的登记、任命;既有组织指挥支前工作的通知、命令,又有反映各类支前情况的图表、统计;既有表彰、奖励的人员名册,又有总结、复员的部署安排等等,内容丰富广泛。“这批档案十分稀缺。这批或油墨印刷、或人工手书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是原原本本反映当年举世瞩目两大战役支前工作的原始记录,具有无可比拟的真实性和独一无二的稀缺性。”陈向阳强调。

  记者 黄欢 于锋

标签:人民英雄;档案选编丛书;档案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