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念好高质量发展“三字诀”
“聚”起新产业 “局”现新特色 “句”入新体系
2019-04-21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翟德润 王群 吴长丰 晏培娟  
1
听新闻

  新鲜出炉的句容市2019年重点项目目录中,一连串数字引人注目:7个项目入选省重点产业项目,占镇江入选总数的37%,居辖市区第一;88个项目入库,计划总投资840余亿元,其中,镇江市级重点项目41个,计划总投资增长104%。

  这些数字折射出句容经济强劲发展的现状。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表示,“我们强化‘聚、局、句’意识,以产业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立志打造长三角最令人向往的山水田园福地,建设具有最优营商环境的创新创业名城、具有最佳人居环境的宜居宜游名城、具有最美生态环境的养生养老名城和最有味道的历史文化名城。”

  “聚”:瞄准前沿造高地

  位于江苏句容开发区的省重点产业项目壹度光电正进行多个样片测试,五号高分子材料模切车间已投入生产,八号智能制造车间已具备生产条件,作为总投资30亿元的开发区半导体产业龙头项目,该企业全面投产后将年产12寸晶圆36万片、8寸晶圆24万片。

  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介绍,壹度光电是南邮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参建企业,从事芯片封装测试、液晶屏与触控屏、通讯物联网等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园区与院方股权合作共建智能制造研究院,院方引进包括壹度在内的企业和新技术,利用存量用地、闲置厂房落户,产学研政协同,以实现成果转化、资源盘活、项目提速。

  “按照科技园+产业园的思路,抓住南京打造‘千亿芯都’契机,聚焦半导体、智能制造、物联网产业,推动创新主体与产业要素融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提高产业密度、打造产业地标,培育一批具有爆发力和引领力的新增长点。”句容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俊表示。

  走进宝嵩机器人车间,只见几十台设备一字排开,工人们正紧张地进行安装调试。“我们专注于中高端小微型机器人本体、应用技术和智能仓储业务的研发生产,拥有70多款机器人产品,全部有自主知识产权,攻克技术难题逾百项。”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江苏智达电气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高压电器组件制造,是ABB、西门子等知名企业的重要供应商。“我们布局全产业链,在国内设立分公司,进行上游配套,在美国建造组装厂,扩大产品销售市场,今年销售有望突破4亿元。”企业负责人说。

  今年,句容开发区入库重点产业项目28个,占句容全市三分之一,实施领导挂钩、推进会办单、红黄绿旗督办等制度,全力推进企业精细分工、产业强链补链、价值垂直整合,实体经济高地初现端倪。

  “局”:专注特色建集群

  产业要素集聚才有效率,产业布局科学才有前景,句容是最早开展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地区之一,运用规划、要素、财税、考核多种手段,引导乡镇立足禀赋、力出一孔、分工协作。该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句容已形成宝华“双创”、下蜀新型建材、开发区数字经济及先进制造、郭庄新能源、边城交通新材料以及东部南部农业旅游等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位于句容下蜀镇的建华建材有限公司,拥有10条管桩生产线、2条PC构件生产线、20条PC钢棒生产线,年产管桩2.2万千米、PC钢棒23.5万吨,稳居行业第一。“作为传统企业,我们积极拥抱市场变化,开发装配式建筑新产品,广泛应用于住宅、水利、电力、市政等领域。”建华建材集团行政总裁王刚告诉记者。

  “高端企业不一定是高端的产业,但一定是产业的高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样能‘老树开新花’。”句容市住建部门负责人表示,“立足建材行业基础好、建筑市场体量大的实际,句容出台新建住宅装配式建筑比例规定。近两年,句容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22%,助推产业升级。”

  句容协鑫集成新落成的智能生产车间位于郭庄,里面没有嘈杂的机器轰鸣、也没有工人忙碌的身影,只见闪烁不停的红绿信号灯、腾挪游转的六轴机械臂和来回奔走的AGV小车。“我们运用新技术装备,对原生产线进行升级,人力减少60%,成本降低30%,交货期缩短30%,良品率提升21%。”企业负责人介绍。

  作为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入驻协鑫集成、华君电力、中友光伏、协通光伏、思麦特机器人、智慧绿色云仓等一系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5GW光伏组件、4GW晶硅切片年产能。去年底,总投资60亿元的江苏电动生态科技产业园签约落户,按计划将实现10万辆新能源物流车、10万辆乘用车总装生产能力,推动新能源产业迈向高端。

  这个春天,恒大童世界亮相句容,伏热花海、芝樱小镇、樱花节等乡村旅游景点和农事节庆的举办再次刷爆“朋友圈”,吸引100余万游客来“打卡”。“一二三产分区,地域特色鲜明,集群效应显现,去年,句容创成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句容市委副书记高庆华介绍。

  “句”:错位协同谋融合

  位于宝华的南京大学句容“双创”示范园,是总投资60亿元的省重点项目,也是宁句一体化的标志性科技创新项目,项目即将启动园区及人才公寓建设。未来将成为人才教育、科技成果转化、文创产业和大数据研究基地,以及集研发、孵化、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双创”公共平台。

  “要发挥要素、成本、效率等多方面优势,与南京错位协同,聚焦‘双创’项目加速,技术成果中试、产业化等环节,大力完善载体、审批、金融、人才等配套,突出抓好园区市场化运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句容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在句容开发区“江苏硅谷”核心区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数字科技展厅基本竣工,57栋科研办公楼中30栋已经封顶。“项目计划2020年建成使用,数字科技展厅近期对外开放。”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作为清华启迪与句容的战略合作项目,这里将围绕数字信息产业,集聚业内顶尖企业和人才,建设信息技术研发、大数据管廊和数字技术应用中心等创新平台。

  记者从句容市行政审批局获悉,去年,句容宝华镇创成全省首个乡镇众创社区,全市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载体达88家,总面积超60万平方米,先后出台加快实体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两套“1+X”文件,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办结率97%,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50个工作日。

  “句容综合优势明显,必须深度融入城市群、都市圈,承接更多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创新资源、高端产业,共同打造一体化的创新生态、产业体系,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找准句容定位、彰显‘句’字元素。”句容市市长周必松表示。

  本报通讯员 翟德润 王 群 吴长丰

  本报记者 晏培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