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峥嵘岁月 渡江有我
他举旗冲向总统府 她女扮男装18年
2019-04-21 0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敏  
1
听新闻

  我当兵45年,‘假小子’当了18年,大家都以为我是男孩子……”4月20日,以“胜利之光 烛照未来”为主题的“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走进位于长江路的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徐法全和汪洁华现场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寻访活动

  走进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京解放70周年。3月16日-23日,南京市委网信办、市档案馆、市委党史办等联合发起“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当天,寻访活动走进了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档案是历史最好的见证者与无声的讲述者,70年前,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强渡长江天堑,解放了南京,一个旧时代宣告结束,一个新时代即将启航。70年后的今天,我们翻开历史档案,再忆这段峥嵘岁月。”南京市档案馆副巡视员张军介绍,“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通过亲历者和见证人的回忆讲述、年轻人读报读档、档案员解读历史档案、档案专题展览和现地寻访等多种形式,寻访南京解放战斗旧址,倾听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标志地和相关人物故事,共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峥嵘岁月

  两位老战士忆热血往昔

  渡江战役历时40多天,人民解放军以伤亡6万余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11个军部、46个师共43万余人。渡江战役的胜利、南京的解放,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胜利基础,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当天,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徐法全、汪洁华应邀来到现场,共忆热血当年。

  “你看,我在这儿呢。”活动现场,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徐法全指着著名的《红旗插上总统府》照片,告诉众人自己所在的位置。据悉,88岁的徐法全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他告诉记者,南京解放时他所在的35军战士们渡过长江,高举红旗,向总统府飞奔而去,“我是第一批进入总统府的战斗人员,战士们一进门就冲上门楼,争先恐后地把一面鲜艳的红旗升了上去。我当时个子小,跑得快,很快就爬到了总统府的门头上……”

  在20世纪的风起云涌中,有一名女兵女扮男装,一扮就是18年,她就是渡江战役老战士汪洁华。汪洁华出生在江苏泰兴黄桥镇,1949年解放军打到长江边上,14岁的汪洁华凭着一腔热血当上了文艺宣传兵,追随陈毅部队横渡长江来到南京。当时文工团跟着游击队深入敌占区,白天隐蔽在战壕里,晚上则出来动员当地老百姓迎接渡江的解放军。汪洁华回忆,战争年代条件艰苦,身为女性多有不便,她就剃了个光头女扮男装,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以为她是男孩子。

  ■壮丽篇章

  “红旗插上总统府”史料开展

  1949年4月23日对于南京、对于中国来说都是一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70年前,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以排山倒海之势横渡长江天堑,一举解放了当时的国民党政府的统治中心——南京,奏响了彻底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夺取人民解放战争最后胜利的壮丽凯歌,也谱写了中国革命史和现代史上辉煌的篇章。

  为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由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市委党史办、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的《红旗插上总统府文物史料展》也于当天正式开展。据了解,展览共分为钟山风雨、野火春风、山雨欲来、大江飞渡、红旗飘飘、百废待兴、胜利足迹七个部分,以珍贵的历史档案和图片再现了人民解放军饮马长江、解放南京的壮丽场景。

  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周敏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